德拉吉“场外喊话”底气何来
2013-08-06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王龙云

  在本次月度货币政策会议前夕,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再次喊话,支持公开央行会议纪要的提议。从不久前引入“前瞻性指引”,到打算公布过去要封存30年才能解密的会议纪要,德拉吉掌控的欧洲央行就像伯南克治下的美联储,以更透明的方式和更清晰的手段,引导市场形成于己有利的政策预期。
  通过“喊话”锚定市场预期,从而维护金融环境稳定,欧洲央行在与主权债务危机的抗争中的确尝过甜头。就在一年前,欧洲经济形势因西班牙、意大利以及二度告急的希腊而骤然恶化,德拉吉不得不站出来向市场喊话,“欧洲央行会尽一切努力拯救欧元区”。这句话掷地有声,安抚了几近崩盘的债券市场,意大利、西班牙与德国的10年期国债息差迅速缩小,并逐渐远离7%的安全警戒线。时至今日,欧洲央行官员在出席各类会议时还引用德拉吉的这句豪言壮语,当作央行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的根本立场。此外,在上次货币政策会议后,欧洲央行首次将“前瞻性指引”引入到报告之中。欧洲央行认为,发布“前瞻性指引”符合其货币政策策略,有利于稳定金融市场并更好地引导市场预期。
  从全球范围看,在抗击本轮金融危机当中,通过喊话来引导市场预期的并非欧洲央行一家。加拿大央行在2009年4月曾明确承诺,维持超低利率水平至2010年第二季度末。美联储在2011年8月宣布维持超低利率“至少到2013年中期”,后来又将期限延长;在执行量化宽松政策(QE)时,美联储官员也以“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作为标准答案,希望市场形成美联储至少到2013年9月甚至年底才会着手结束QE的预期。追根寻源,这与美国前总统罗斯福的“炉边谈话”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当然,德拉吉“场外喊话”还是有底气的。在其背后,至少有三方面因素在发挥作用。
  首先是欧洲央行自身的威慑力,其“武器库”中仍有充足弹药,一旦欧洲经济形势深度恶化,欧洲央行可以从容应对。从传统货币政策来看,尽管欧元区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低位,但仍有降息空间,把存款利率降为负值虽为极端手段,不在当下考虑范围之内,但可当作霹雳手段在紧急时刻使用。从非常规政策来说,启动之前只打雷不下雨的“直接货币交易”(OMT),将成为继“欧洲稳定机制”之后应对欧债危机的另一利器。反过来说,正是因为市场上的投资者猜到了欧洲央行的底牌,才愿意接受德拉吉“全力捍卫欧元”的承诺,否则的话,谁会相信两手空空的意大利老人?
  其次,欧元区经济当下还算凑趣,虽然下半年仍难走出衰退,但目前多项数据向好,企稳迹象明显,2014年或步入复苏轨道。市场普遍认为,欧洲央行当前执行的低息政策足以营造宽松的金融环境,助欧元区经济重拾升势。在这样的背景下,打算审慎而行的德拉吉自然不难取信于民。
  最后,给欧洲央行撑场面的是欧盟。从欧盟委员会的表态来看,近期欧盟已经把经济重心从整固财政转移到促进增长和就业上来,延长一些重债国家的减赤达标期限就是明证。鉴于各国政府在财政支持上难有作为,欧洲央行维系宽松货币环境就成了推动欧元区经济复苏的重要法宝,这也是市场确信德拉吉可以说到做到的一大理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欧英央行双双按兵不动 德拉吉称将长期保持低利率 2013-08-02
· 德拉吉:欧洲央行购债计划很有必要 2013-06-26
· 德拉吉:将在必要时动用利率及非常规措施 2013-06-18
· 德拉吉称欧元区经济已出现可能企稳的迹象 2013-06-03
· 德拉吉暗示欧央行已做再次行动准备 2013-05-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