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银行不以排名论英雄
2013-08-01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刘洪视角

  六年前,受益于当时中国股市的牛劲,中国工商银行取代美国花旗银行跃居全球市值最大银行。喜讯传来,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当时这样说,我们很平静地看待这一记录,市值并不代表一切,资产规模也不代表一切。
  姜建清的冷静是值得称道的。尽管在他讲话的一年后,美国银行业仍一片惨淡,华尔街凄风血雨,花旗、富国、摩根大通一度徘徊在破产的边缘。但六年后这个夏天,富国银行又取代了工商银行,为华尔街夺回了世界第一大银行的宝座。
  华尔街的超强生存和应变能力让人惊叹。就以富国银行的股价为例,在2009年最低潮时,不超过10美元,而现在则超过了40美元,甚至超过了金融危机前的最高价位;与之相对应的是,富国银行的利润率,在最近一个季度利润增长19%,至55.2亿美元。
  富国银行风景这边独好,但工商银行的股东难免会“人比人、气死人”了。工行A股价格目前在4元左右,要知道,在几年前最高时,也曾接近过8块钱。六年的时间,工行股价依然处于腰斩的地步,也就难怪会将世界第一大银行宝座拱手让人了。
  当然,对中国而言,世界第一并不一定就是好事,有所挫折和磨练未必就是一件坏事。但见微知著、一叶知秋,最大银行宝座的易主,也显现了各自金融行业的生态,从某种意义上,也显现了中美经济的短期走势。
  美国经济正从金融危机中全面走出。还是以金融业为例,在危机最高潮时,美国有100多家银行倒闭,但今年,这个数目只有16家银行,且多数都是小银行。而富国、摩根大通、花旗等大银行,经营能力和市值都在持续增强。美联储已开始研究“退出战略”,美国新的景气周期正在开始或接近于开始。
  反观中国,虽然经济增幅仍傲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但过去几个月的“钱紧”现象、近几个季度GDP增幅的放缓,则从另一个角度显现出中国金融机构累积的风险,以及中国经济转型的迫切。
  这种风险,一定程度上就体现在房地产市场上。在美国,富国之所以凤凰涅磐并再创新高,与美国楼市复苏有着莫大的关系,在美国很多城市,房价已开始回升,房贷大幅盈利,美国银行的春天正在到来。这种走势,也吸引了不少中国房企拟大举开发美国市场。
  必须看到的是,美国的工程成本、美国人的收入水平,都远高于中国,但现在美国房价的总体水平,至少比中国一线城市要低得多。一些美国朋友就表示,很难相信在北京上海很普通的一套老旧公寓,可以在华盛顿纽约近郊换来一套房。在他们看来,这违背了基本的经济规律。
  他们可能是错误的,因为一些中国经济学家也强调,中国楼市有其特殊性。而特殊国情必然导致特殊市场。但再特殊的市场,也要遵循特定的规律。而比楼市风险更大的,还有已初露端倪的影子银行问题。要知道,这些金融风险,曾让美国银行业九死一生,中国银行业不大可能会全身而退。
  从一个更宏观的角度看,这些可能只是短期的风险,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发展潜力远非发达国家可比,今天的挫折和考验,往往成为下一步起跳的基点,这同样适用于中国的银行业。当然,前提是我们准确应对了这些挑战。
  富国成了世界最大的银行,但未必也能坐稳六年。毕竟,现在排名最高几位的银行巨头,市值都在2000亿美元左右,差距不大。在未来几年,第一大银行的宝座,更多会呈现出“城头变幻大王旗”的风景。2007年登顶世界第一时,姜建清说,工行的目标,是经过艰苦努力,“成为全球最优秀、最盈利、最受尊敬的企业”。六年后,这依然是工行的一个目标,依然需要艰苦努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监管新规冲击欧洲大银行 2013-08-01
· 银行理财非标资产降至2.78万亿 尚福林称细化监管 2013-07-31
· 美监管部门将赋予中型银行压力测试灵活性 2013-07-31
· 影子银行如何发展才能为市场提供正能量 2013-07-31
· 巴克莱银行上半年税前利润同比降17% 2013-07-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