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到了转折关头
2013-07-08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刘洪视角

  谈到今年12月的世界贸易组织(WTO)巴厘岛谈判,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加里·赫夫鲍尔打了一个这样的比方,“塞缪尔·约翰逊曾说过,‘没有什么比绞刑更能让人集中思想了’。因此,对WTO来说,(巴厘岛)就像一次绞刑。”
  在风景如画的印尼巴厘岛,WTO成员要谈的,是老生常谈的多哈回合谈判。多哈谈判自2001年发起,延宕至今已过10年,年年都谈,地方常换,但年年无进展,实际已成了一个贸易名词。此路不通,则走他路,最近几年,各经济体大有撇开WTO之势,寻求相对容易的双边或地区贸易协定。
  比如,对自由贸易其实很不上心的美国奥巴马政府,近来就左右开弓,一边在太平洋地区推出TPP协议,另一边则在大西洋地区与欧盟展开自贸谈判。以至于竞选WTO总干事的墨西哥人埃米尼奥·布兰科警告,美欧之间的双边谈判,为WTO敲响了警钟。
  WTO的危机,还不仅仅是新贸易谈判的裹足不前,同时还有贸易保护主义的急剧抬头。以2012年为例,当年全球贸易额仅增长了2%,是1981年有记录以来第二差的成绩,尚赶不上当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率。这种“成绩”,让即将卸任的WTO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也脸上无光,他最近就再三警告:保护主义的威胁正在抬头。
  事实上,双边或地区贸易谈判流行,正预示着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因为给予某一方或几方特殊贸易条件,难免会影响其他贸易第三方的权益。也难怪《金融时报》惊呼:正当全球经济需要强有力的引导之时,WTO却形同虚设,“以至于在某些时候,WTO不过沦为了双边贸易诉讼的仲裁机构”。
  WTO到了新的转折关头,不进则退,退则是自我瓦解。作为一个新气象,欧洲人拉米将卸任,巴西人罗伯特·阿泽维多将走马上任。他上任后的第一件要事,就是要避免让巴厘岛谈判在新的失望中结束。
  阿泽维多宣称,他了解谈判的症结所在,认为应该从工业品、农产品和服务的市场准入领域入手,来打破当前的僵局。如果拿一个较高的标准来要求,那就是阿泽维多既需要守成,又需要创新。守成是继续巩固WTO作为贸易纠纷仲裁者的角色,创新则是让多哈回合有所进展,从而让WTO重新主导全球贸易规则的制定。
  守成不易,创新更难。因为每一个贸易争执背后,牵涉到的是各自的国家利益。事实上,以削减贸易壁垒为任务的多哈回合陷入僵局,南北矛盾尖锐是根源。发达国家希望发展中国家开放工业品和服务市场,发展中国家则要求发达国家降低农业补贴并开放农业市场。双方各不相让,扯皮也就没完没了。
  但就WTO而言,如果它继续无所作为,那势必在国际格局中被边缘化。虽然对这个世界最大贸易组织,各贸易大国有爱有恨,但它的沉沦,无疑对这些国家是一个悲剧,也势必冲击到世界经济的复苏。
  想象一下,如果各自贸区不断涌现,WTO却一潭死水,在国际规则制定中,WTO还有多少发言权?WTO缺乏发言权,那就意味着世界贸易进入战国时代,规则各异,互为沟壑,摩擦剧增,贸易战如火如荼,贸易大国无一受益。WTO不能再沉沦下去,但能否出现转机,那就要看阿泽维多的手段和功夫了,同时也取决于那些成员是否有真正改革和妥协的诚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如果“铁三角”全面甩开WTO 2013-07-02
· 欧盟将就华征收不锈钢管进口关税向WTO申诉 2013-06-13
· WTO渐趋边缘开放有待新局 2013-05-23
· WTO新掌门可有回天妙招 2013-05-20
· [云威观察]WTO换帅易 破题难 2013-05-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