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造”难在哪
2013-06-28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刘洪视角

  iPhone的背面,有一行这样的英文小字:Designed by Apple in California Assembled in China(苹果公司加州设计,中国组装)。
  “设计”和“组装”并列,看似同等重要,却在利润上有着天壤之别。以iPhone5为例,16G版本在美国市场售价649美元,苹果“设计”利润约为400美元,中国“组装”的成本,不过区区20美元,仅相当于手机定价的3%。
  微薄的利润凸显“中国制造”之困。过去30年,“中国制造”称雄世界,创造了一个大国经济崛起的奇迹。但“世界工厂”美誉的背后,则是资源的消耗、人力的盘剥,同时,是环境的空前恶化。2013年伊始,北京等许多城市被毒害性雾霾天气笼罩,就是大自然对我们的报复。
  低水平组装、高排放生产、劣质货泛滥的“中国制造”,已然走到尽头。一味追求增长的心态,导致了许多人目光的短视,一切向钱看,总是抄捷径,对创新缺乏足够的投入和重视,或者即使想投入和重视,也因为“山寨文化”而萌生退意,“中国创造”由此基础薄弱。
  “中国创造”要能获得和“中国制造”同样的名声,需要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企业需要创造出让人眼睛一亮的产品,要创造出新的经营理念或模式;政府要努力营造激励人的创新氛围,同时维护宽松的社会环境。这都需要在体制改革中寻求突破,为“中国创造”提供制度保障。
  “中国创造”也并不仅仅只是商品的创造,同时应是文化的革新。韩国一曲《江南style》能风靡世界,好莱坞电影能称雄全球,正说明文化创新的重要性,而文化创新转而又能促进经济的革新,并进而提高一个国家的整体实力,既包括软实力也包括硬实力。作为一个拥有5000年灿烂历史的泱泱大国,我们显然在文化传播上愧对先人。
  过去30年,中国经济发展确实让世界赞叹,但“中国创造”之少却让中国人惭愧。记得有一期《华盛顿邮报》头版文章的开头这样写道:“来个小测验:想一个中国的品牌。日本有索尼,德国有宝马,韩国有三星,中国有?”
  也难怪《华盛顿邮报》要揶揄中国,中国真正能在世界拿得出手的公司,有几个?联想算一个,但它从产值、从创新、从国际影响力等诸多方面,还远不能跟三星跟苹果比。联想如此,其他企业能如何?但为什么中国公司在世界“默默无闻”,无闻到与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出口国地位极不相称?
  美国媒体一篇分析或许值得我们警醒,它未必全对,但也未必就不符合事实。它这样说:“对中国企业高管的分析结果显示,他们花在政府官员身上的时间要远远多于花在客户身上的时间——前者在中国对企业盈利至关重要,而后者可是取得国际成果的关键所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距离 2012-09-14
· IFA:"中国创造"展现未来生活 2012-09-04
· “发现中国创造力”系列报道活动面向全国征集报道对象 2012-08-09
· “中国创造”的自主化核电技术路线图 2012-07-19
· 关于征集“发现中国创造力”系列报道活动
候选者名单的公告
2012-07-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