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希腊再喘口气难在何处
2012-08-28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王龙云

  要不要同意希腊延后两年完成紧缩计划的提议,成为欧洲领导人们结束休假后的头道选择题。在与希腊总理萨马拉斯会谈后,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默契地表示,要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欧洲央行(ECB)、欧盟这“三驾马车”针对希腊执行紧缩计划的报告完成后再说。奥地利总理法伊曼26日则称,可以考虑延长希腊财政瘦身时间表,但条件是希腊首先与欧盟达成改革协议。
  自2010年以来,希腊已经接受两轮紧急援助,总额达2400亿欧元,与之对应的是,希腊承诺执行严厉的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计划,让公共债务水平回归到警戒线之下。根据今年2月获批的价值1300亿欧元的新一轮救助协议,希腊政府必须在2014年年底将其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从目前的9%左右降至3%。希腊方面最近的想法则是将这一期限延至2016年。
  对于希腊的延期完成紧缩计划的申请,德法两国领导人目前均不置可否,这样的态度源于三个担忧:
  一是担忧希腊败局难以挽回,之前希腊已经接受两轮援助,但公共债务形势已然严峻,而经济恶化在紧缩措施的影响下日益严重,无论对其实施第三轮援助还是放宽之前援助条件,仍不能将希腊拉上岸。一些经济学家担心,随着债务形势日益恶化,希腊政府不得不拿这些钱来填补债务“黑洞”,而无法将之投入到实体经济当中。
  二是担忧一旦同意“宽恕”希腊,该国接下来很可能出台新的策略,比如申请新的救助,或者进行新的债务减记,等于再一次将重担全部推在欧盟身上。德法等国早已心存“一朝遭蛇咬,十年怕井绳”的顾虑。
  三是担忧其他欧元区重债国照方抓药,打起讨价还价的主意。有报道说,葡萄牙政府即将面临两种选择,要么出台新的紧缩计划,要么效仿希腊,要求放松减赤条件,而西班牙在今年年底之前也有可能正式申请全面救助。如果现在就同意希腊的延期紧缩提议,未来在与葡、西谈判时,无论是德法这些欧元区核心国家,还是IMF、欧洲央行这些国际组织,都不得不比照希腊而放低救助“门槛”,这恰恰是德国等北方国家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正因如此,默克尔和奥朗德才把将于下个月完成的“三驾马车”评估报告当作挡箭牌。奥朗德说,欧洲伙伴将在国际援助机构拿出评估报告后再做决定,而默克尔强调,德国“不会做出不成熟的决定,将等待可信赖的事实。”
  从希腊角度看,让它再喘口气已是当务之急。过去三年,希腊的经济萎缩了1/5,民众的生活水平下降了1/3,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减少了1/5,一半多的年轻人没有工作。有分析指出,如果不能将紧缩计划延期两年执行,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几率将大为增加。
  抛开“三驾马车”的评估报告,希腊能否劝说德法支持其延期执行紧缩计划还靠自己的博弈能力,一方面仍要努力取信于欧洲各国,坚持紧缩政策、控制债务规模,另一方面则要积极参与到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即便是受援国也要有所担当。当然,最基本的功课仍是推进经济改革,让希腊早日步入复苏轨道。正如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所言,论及近期的命运,球还在希腊这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德法冷对希腊财政瘦身缓期申请 2012-08-25
· 欧盟互踢"皮球"维持现状 希腊债务延期"命悬一线" 2012-08-24
· 希腊令默克尔左右为难 2012-08-24
· 希腊寻求将实现赤字目标期限延后两年 2012-08-23
· 欧洲再次向希腊施压 2012-08-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