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是赢家还是输家
2012-07-18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刘 洪

  对于最近一次欧盟峰会结果,不少欧洲媒体的第一反应,就是法西意三国的胜利,唯一的输家,自然就是德国的“摇头总理”默克尔了。比如,法国《解放报》的大字标题就写着:“今夜,南欧让默克尔投降。”
  默克尔真投降了吗?
  从表面看,德国确实作出了重大让步。因为根据峰会结果,两大金融工具——欧洲稳定机制(ESM)和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在条件具备时,可直接向银行注资和购买重债国国债;在救助西班牙银行时,放弃“优先求偿权”,放宽对受援国的种种限定。要知道,此前德国强烈反对这些宽松条件,认为这会丧失改革动力。由此,默克尔还曾被英国《新政治家》杂志批评为“欧洲最危险领导人”。
  从对应的角度看,如果默克尔真输了,赢家必然是法西意三国。比如,意大利媒体就认为,意总理蒙蒂是最大赢家。原因是他在峰会上突然出手,与西班牙联合,以拒绝签署“增长契约”为筹码,迫使德国软化立场。德国颇为知名的专栏作家尼古劳斯·不洛梅就认为,“总理(默克尔)在峰会上被打了个措手不及,这一点毫无疑问。”
  但媒体的这种正面解读,未必完全正确。因为这牵涉到一个需要厘清的基本事实,默克尔软化立场,到底是被迫而为之,还是有意为之,亦或是她整体谋略的一部分。
  真相很可能是后者。别总被政治家的表面言辞迷惑。须知,在此次欧盟峰会前,默克尔还一度放出最强音“只要我活着,就不会推行欧元债券”。但这是政治家的姿态,姿态往往就是用来调整的。换言之,默克尔以强硬姿态赴会,更多是抬高要价,迫使其他领导人放弃太多幻想,德国即使让步,让步亦有限。从最后结果看,西班牙和意大利看似获得了更宽松条件,但德国的底线并未放宽。比如,ESM可直接向银行注资,前提是欧元区成立独立的银行监管机构。而这其实正是德国的一贯要求:借助危机带来的契机,推进以德国为主导的欧洲一体化进程。
  考虑到德国在欧洲历史上的尴尬角色,以及诸多欧盟国家对德国的一贯不信任。如果德国不知变通,一味以实力要挟其他国家让渡主权,必然引起强烈反弹。这也正是在过去几十年,德国一直要躲身法国之后,默默扮演“冤大头”角色的原因。但相对于以前的施密特和科尔,默克尔这个“铁娘子”显然自信了很多,并更有策略,通过抬高要价,迫使紧缩财政和让渡主权这两项主张,成为其他国家虽反感但无法拒绝的要求。在具体谈判中,德国则展现灵活性,并有所让步,让其他国家感觉到胜利,从而更有利于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
  所以在峰会结束,默克尔在德国议会发表演讲时说,欧洲的所有救助措施,其实都设定了严格的条件,一些注资措施,其实需要几个月甚至一年才能变为现实。而这些措施,其实正是向欧洲更加一体化迈出的新步伐,是向世界明示“我们与欧元在一起”。
  可以说,德国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当然,这种“以退为进”,难免不被解读为外交失败,这对默克尔本人来说,未尝不会付出代价。至少德国媒体会批评她向原则“投降”,一些德国民众会认为她“办事不力”。如此,在明年秋天的选举中,她可能面临严峻的挑战。
  但一个有远见的政治家,既关注当下的得失,更着眼未来的规划。默克尔可能因为这次峰会付出政治代价,但从长远来看,她抓住契机为德国主导欧洲一体化进程奠定了扎实基础。以几天或几个月的时间跨度看,她可能是输家;但从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跨度看,她很可能才是最大的赢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默克尔称决不同意共同分担债务 2012-06-27
· 默克尔现在想要的是政治统一 2012-06-25
· 默克尔软化立场 允许EFSF购买债券 2012-06-21
· [大海看欧盟]默克尔该出手时当出手 2012-06-18
· 默克尔该出手时当出手 2012-06-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