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需要重构防线
2012-05-17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王龙云

  希腊各政党关于组建联合政府的谈判15日破裂,该国将于6月份再次举行大选。届时,若是对现行紧缩措施持反对意见的左翼政党获胜,希腊退出欧元区的现实风险将大大增加。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的话说,希腊“有序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目前正在增加。换句话说,在这场已耗时3年的欧元区保卫战中,雅典濒临沦陷。
  就希腊一方而言,面对欧元区的怀抱,无论舍与不舍,都难逃长达数年、伤筋动骨的经济转型和社会变革之痛。从影响上看,未来的希腊政府朝哪个方向迈出决定性的一步,或继续纠结于进退之间,也仅是两害相权取其轻的权宜之计。若无奇迹发生,希腊政府无论做出任何选择,紧衣缩食、囊中羞涩的日子都会降临,政府可支配的权利仅仅是选择吃哪种苦、受哪种罪而已。作为这场欧债危机中一个注定的“输家”,筹码并不太多的希腊只需考虑两点:一是当下如何少输当赢;二是在可预见的未来,至少10年到15年,争取拼出一个不输不赢的局面。
  在希腊退留欧元区的问题上,欧洲主要国家领导人需要考量的因素似乎更多,简而言之就是留的利弊与退的利弊。此前,以欧元集团主席容克为代表的一干人物反复重申欧元区不会放弃希腊,留在欧元区是后者唯一选择。这自然是看重“留之利”并担忧“退之弊”,于是才有了两次分别为1100亿欧元和1300亿欧元的大规模资金援助。可以说,为了维系货币联盟整体性和信誉度,同时为了避免欧洲一体化进程“开倒车”,欧元区的决策者们将希腊作为抗击主权债务危机的第一道防线进行备战。
  但希腊国内形势持续恶化,退出欧元区也由谁说就跟谁急的“禁忌”变成默认的选项之一。按德国《明镜》等一些媒体的说法,退出欧元区是符合希腊自身利益的。从长远看,它将给这个国家带来自立的机会;而甩掉希腊等重债国的欧元区,也可轻装前进,更严格地遵守财政契约并以更小代价达成紧缩财政目标。况且,谁也无法估量“久治不愈”的希腊还需要多少救助,会不会变成一个无底洞,令已扩容欧洲稳定机制(ESM)难以招架。
  新一轮的大选将在6月份举行,期间又充满变数,目前断言希腊退出欧元区仍为时尚早。但重新明确战略目标,提早收缩防线,并调整防御重心似乎是欧元区决策者的明智之举。
  首先,欧元区国家应尽快在是否继续捍卫“财政契约”和是否达成“增长契约”的问题上协调立场,在战略思路上明确未来欧洲经济的攻守方向;其次,应将当前欧洲稳定机制的作用由救火式的战术防御升级为全方位的战略防御,并在可预想的阵地(如西班牙)提前布置防线;再次,要为核心区国家比如德、法、荷等提前制定应对欧债危机蔓延的预案,强化欧元区的纵深安全;最后,尽早建立欧元区退出机制,减轻因重债国退出欧元区而带来的巨大冲击,比如针对几近失守的希腊,其中的关键策略之一就是以欧洲央行为最终购买人,置换欧元区内银行所持希腊国债,让金融业全身而退,以确保欧洲金融稳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欧元区公布3月份贸易余额、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 2012-05-16
· 欧元区财长主张“留住”希腊 2012-05-16
· 欧元区3月份工业产值逊于预期 2012-05-15
· 希腊去留欧元区成疑 2012-05-14
· 经济学家:西班牙可能最终会退出欧元区 2012-05-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