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不能总被美国牵着鼻子走
2012-04-18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王龙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春季峰会临近,增资扩容5000亿美元、继续推进份额和投票权改革两大要务却进展堪忧,真是献礼不成却添堵。这笔账自然要算在头号股东、唯一拥有一票否决权的美国身上,但一直被人家牵着鼻子走的IMF也难辞其咎。
  由于现有融资能力不足4000亿美元,且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援助贷款总额迅速增加的IMF便向有关国家提议追加5000亿美元的融资规模,其中2000亿美元由欧洲承担,3000亿美元由其他经济体承担。本月初,IMF总裁拉加德在华盛顿发表演讲时特别指出,世界需要美国发挥在经济领域的领导作用,并称还没有国家因为向IMF注资而遭受损失。
  但美国政府对此并未表现出应有的重视和热情。财长盖特纳唱反调说,IMF拥有充裕的资金,“我们没有必要向国会提出增加对IMF注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表示,美联储不会为欧债危机提供额外融资帮助。事实上,美国多数官员和学者都认为,解决欧债危机应该让欧洲人自己掏钱。
  在进一步推进份额和投票权改革问题上,IMF同样吃了美国的“闭门羹”。IMF执行董事会2010年底通过了治理与份额改革方案,并计划在今年10月世界银行和IMF秋季会议前完成改革。根据该方案,约6%的份额将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IMF还提议改革执董会,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执董会的代表性。
  但截至3月12日,只有份额占53.14%的89个成员国批准了份额改革方案,投票权占45.36%的66个成员国批准了执董会改革方案。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方面迟迟没有行动,根据现行规则,若美国不开绿灯,这次改革就等于在半路抛锚。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国会可能要等到今年大选水落石出后才会对此投票。
  美国的各种“抵触”表现,背后自有其如意盘算。由于国内财政压力,美国不愿往外掏钱,但也不希望其他成员自行向IMF增资,以免到头来稀释掉自身份额,削弱自己的话语权。而IMF在美国面前无计可施,都是体制惹的祸。自1944年诞生以来,IMF一直为欧美掌控,特别是美国拥有唯一的否决权。
  被美国处处掣肘,凸显份额和投票权改革的必要与迫切。正如西班牙对外银行研究员松索莱斯·卡斯蒂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一文中所言,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IMF发生了重大转变,在应对21世纪挑战时处于更有利地位,但有待解决的问题之一仍是如何让其内部管理结构更适应世界经济的多极化形势。发达国家,具体而言就是欧美国家,没有必要再为了维持有利地位而坚持拥有多数投票权;新兴国家在IMF及其他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代表权增加不仅是值得欢迎的,而且是不可阻挡的。
  受美国牵制数十年的IMF也算一头任劳任怨的老黄牛,但如今面对美国的各种不作为,也该发发牛脾气了。拉加德日前就敦促还未批准份额和投票权改革的成员完成必要的法律程序,在约定的时间表内实施这一重要协议。IMF执行董事保罗·巴蒂斯塔也强调,美国需要遵守两年前作出的承诺。
  若是一再对美国委曲求全,IMF重塑权威的努力将化为泡影,被其寄予厚望的新兴市场国家恐怕也要撂挑子甚至真的另起炉灶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日本将向IMF增资600亿美元 2012-04-17
· 美无意救欧洲 IMF增资方案遇阻 2012-04-17
· 日本拟向IMF出资600亿美元 防止欧债危机升级 2012-04-16
· 日中两国将在G20会议前讨论IMF扩容事宜 2012-04-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