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轴心正从中东转向西半球
2012-03-16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刘 洪

  过去半个多世纪,盛产石油的中东一直是世界能源轴心,任何异动都可能在国际能源市场掀起波澜。但随着科技的进步、供需的变化,世界能源格局可能正在发生深刻而深远的变化,世界能源的轴心正出现从中东向西半球转移之势。
  按美国剑桥能源咨询公司总裁丹尼尔·耶金的判断,新的能源轴线“北起加拿大的艾伯塔省,向南穿过美国北达科他州和得克萨斯州南部,再经过法属圭亚那沿海的一处新发现的大油田,最后到达在巴西附近发现的海上超级大油田”。
  之所以称其为“新轴线”,就是因为借助于开采技术的突破,在上述三个地方分别发现了三种大储量的“非常规油气资源”,即加拿大艾伯塔省的油砂、美国北达科他州和得克萨斯州的页岩气,以及巴西的深海“盐下油”。
  按照相关的资料,艾伯塔省已探明的石油可开采量1693亿桶,约占全球原油储量的12%,这些石油99%蕴藏于油砂。最近几年,随着技术创新,油砂开采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加拿大日均油砂产量超过150万桶,十年后则可望翻番,加上其他石油产量,加拿大将超过伊朗,成为世界上仅次于俄罗斯、沙特、美国和中国之后第五大产油国。
  在美国,北达科他州和得克萨斯州蕴藏有丰富的页岩气或页岩油。因其储量的巨大,这种能源在国际能源界又被称为“博弈改变者(GameChanger)”。按美能源部的估计,美国可开采的页岩气达862万亿立方英尺,能满足美国100年的需求。2000年美国页岩能源日产量折合为石油约为20万桶,现已迅速增至100万桶。到2020年,这一产量将达到每日300万桶。一些美国能源专家认为,随着该能源大量开发,美国八年后甚至可能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生产国。
  在巴西,随着勘探技术的深入,过去几年发现多个海上大油田。巴西政府的估计,属于盐带下层的石油储量可能高达1500亿桶。按照目前的开发速度,到2020年,巴西日产石油将达到500万桶,相当于沙特产量的一半以上。届时,巴西将取代委内瑞拉,成为拉美最大石油生产国。
  当然,在世界其他地方,也可能蕴含着丰富的其他形式的油气资源。比如,就页岩气来讲,按照美国能源部的估算,中国技术上可开采的页岩气储量达到了1275万亿立方英尺,居世界第一,但特殊地质结构导致开发成本高昂。因此,按照目前的勘探开发,以加拿大、美国和巴西为三个节点的西半球,无疑将在未来世界能源版图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能源版图的改变,进而将对现有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带来极大冲击。基辛格曾说:“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国家。”随着这些非常规能源的发现,美国能源安全将获得极大改善。美国能源信息署在《2012年能源展望》中预测,美国能源自给率将在2021年突破85%,在2035年达到87%。
  一旦有了更近距离、更可靠保证的油源,美国将可大大削减从中东石油进口量,甚至不排除美国未来成为能源出口国。《华尔街日报》不久前就援引各种数据称,在2011年美国很可能已变身成为石油类产品净出口国,这是美国62年来第一次。
  当然,石油产品还不同于石油本身,毕竟美国还是世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但据估计,到2020年,西半球从世界其它地方石油进口量将减半。对巴西、加拿大等国来说,能源出口意味着更多的财富,其本身在国际能源乃至整个政治经济格局中的影响力也将大大增强。
  作为未来能源版图的另一重大变化,中东和非洲石油将可能大量流向欧洲以及日本、中国、印度等亚洲能源消耗大国。其中,中国虽然能源储量颇为丰富,但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能源需求量势必进一步扩大,并迟早会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耗国和进口国。
  如何未雨绸缪,在新能源版图中确保自身能源安全,无疑是欧洲和亚洲能源大国面临的重大考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美国公布2月份进口价格、3月9日当周能源部油品库存变动 2012-03-14
· 国家能源局今日发布1-2月全社会用电量 2012-03-14
· [双语]欧佩克四国前石油部长建立能源联盟 2012-03-13
· 震后周年:能源政策该转向国民本位 2012-03-12
· 五大电力集团“冷落”火电 热衷布局新能源 2012-03-1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