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助小企业赚钱实现提工资目标
2012-02-23   作者:陈晓彬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陈晓彬

  按照多个政府部门制定,经国务院同意并批转各地、各部门贯彻执行的《促进就业规划(2011-2015年)》的要求,“十二五”期间,我国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3%以上,绝大多数地区最低工资标准达到当地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40%以上。笔者认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是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能切实改善小微企业的经营环境,让其有钱可赚。
  有报道说,总工会2009年所做的调查显示,有近1/3职工工资徘徊在最低工资标准附近。也就是说,未来几年中,大约三分之一的职工工资每年可望提高13%以上。按照“十二五”规划中对中国经济增长和通胀的预期,这个增幅应该能超过通胀率,使低收入者的实际生活水平有所提高。如果这一增幅能够超过通胀和经济增长率之和(如年均经济增长率为“十二五”规划要求的7%,通胀率保持在6%以下就可实现这一点),那么就能让低收入者更多分享到经济增长的成果,缓解目前收入分配结构严重失衡的状态。此外,随着领取接近最低工资标准的职工工资提高,水涨船高,其他人的工资也有望相应提高。这将有利于改善我国国民收入中居民个人收入占比过低,消费动力不足的状况。
  笔者认为,仅仅落实提高最低工资这一指标对各地政府来说应该没有多大困难,按照中央政府制定的量化指标,计算、制订出当地的具体标准,并严格监督执行就可以了。增加的职工工资开支中绝大部分都是由企业负担的,不用政府掏钱。由于最低工资标准是由政府强制推行的法定标准,守法经营的企业通常都会执行这一标准。在不少地方正面临劳工短缺的情况下,企业提高工资标准更是有其内在动力。但是,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后,要完全实现人们希望出现的那种社会、经济发展效果,还需要各级政府多方面的艰苦努力。
  虽然没有准确的统计数字,但工资水平徘徊在最低工资标准附近的职工主要分布在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微小企业中,应该是不争的事实。这类企业本来就本小利微,这两年国内外的经济大环境都不太顺利,经营就更加艰难。如果强行让这些企业提高员工工资,增加经营成本,有可能令其裁减员工,缩小经营规模,甚至干脆关门大吉。这显然有悖于政府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初衷。因此,只有让众多小微企业有钱赚,赚更多钱才能顺利实现政府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目标,顺利实现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背后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目标。
  微小企业要赚钱,除靠本身努力外,在政府掌握大量资源,处于经济活动中主导地位的现实情况下,更需要政府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好的经营环境。人们普遍认为,目前最迫切的问题是改善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和减轻税负。笔者认为,从中央层面上说,这不能仅靠多批一点儿放款指标,临时减免一点儿税收,而是要深化改革,调整利益格局,创造一个兼顾大企业和小微企业利益的金融和财税体制。小微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更大程度上取决于各地政府营造的当地经营环境。当年,没有地方政府营造出“晋江模式”、“苏南模式”、“温州模式”,就不可能推动当地出现小微企业蓬勃发展的热潮。在新形势下,各地政府如何创造出扶助本地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微小企业赚钱的新模式,可能还刚破题,各地政府仍需努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小微企业融资难不只是金融问题 2012-02-22
· 国务院:支持小微企业上市融资 2012-02-02
· 山西:非物化担保为小微企业注入“活水” 2012-02-01
· 工商银行:推广小微企业信用贷款 2012-01-06
· [杭州论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 寻求可持续动力 2011-12-1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