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3A评级朝不保夕
2011-12-22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王龙云

  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局长让-皮埃尔·茹耶20日坦言,只有出现“奇迹”,法国才能保住AAA主权信用评级,但他宁可愿意相信这样的“奇迹”还是会发生的。他还说,即使失去了顶级评级,也不会出现“灾难性后果”。
  让茹耶感到如芒在背的,自然是来自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的压力。标准普尔近期把欧元区15国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有分析认为它将第一个动手。惠誉虽然在日前确认法国维持AAA主权信用评级不变,但将其评级展望列为负面,还称今后一两年内下调评级的可能性超过50%。穆迪也曾暗示,法国评级有可能被下调。
  市场似乎也正在消化法国AAA评级不保的预期,11月中旬,法国与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一度超过200个基点,创下欧元区建立以来新高。多位经济学家表示,从法德息差来看,法国信用评级已达不到3A级别。还有人预测,法国评级被降只是时间问题,或许数天之内,或许数月之内。
  丢了AAA评级,对法国意味着什么?法国政府发言人、预算部长瓦莱丽·佩克雷斯指出,如果法国失去3A评级,法国国债收益率将迅速攀升,造成法国政府融资成本上升,每年将多付出50亿欧元利息。法国《回声报》指出,法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后,偿债时应付的利息会逐年增加,国债收益率上升1个百分点,第一年需多付20亿欧元利息,而10年后则需多付140亿欧元。
  此外,对正在疲于应付欧债危机的欧盟来说,法国失去AAA评级,也不啻为又挨了一记重拳。作为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和欧洲稳定机制(ESM)的主要出资国和担保国,法国AAA级一旦失守,将产生具有极大不确定性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正如欧元集团主席让-克洛德·容克推导的那样,法国信用评级遭降,EFSF的信用评级也将随之下调,接下来便是EFSF被迫下调借贷上限。由于EFSF目前是欧洲解决债务危机的最后依靠,一旦其借贷规模缩减,很可能引发恐慌情绪大爆发。
  不过,包括茹耶在内的一些法国官员表示,即便丢掉AAA评级,也并非世界末日,法国总统萨科齐日前接受法国《世界报》采访时也说,如果评级机构下调法国主权信用评级,法国将面临新的困难,但这个困难并非无法克服,法国将“冷静”应对。有分析指出,目前法国政府只有两招棋可下,一是推出促进增长的有效措施,二是继续整顿财政,控制财赤规模,以此博得评级机构的信任。
  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发布的最新经济形势报告说,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下,法国经济明年第一季度将陷入轻度衰退,第二季度开始缓慢复苏。但评级机构还有耐心等到法国经济迎来“春暖花开”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惠誉重申法国AAA级信贷评级 下调前景至负面 2011-12-17
· 法国雷诺“梅甘娜”气囊游丝投诉不断 2011-12-15
· 萨科齐:法国可以克服失去AAA评级的影响 2011-12-13
· 法国AAA评级面临重大威胁 2011-12-08
· 在北京,可品法国宝祖利新酒 2011-12-0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