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时势:沉着应对全球经济“慢时代”
——写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夕(之四)
2011-12-12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王龙云

  虽然本次欧盟峰会取得初步成果,但是短时期内欧洲经济难以好转,困扰西方国家的财政赤字与主权债务困局还将继续发酵。世界经济今后若干年只能勉强维持低速增长且时有波动,这将成为中国经济在明年面对的最大不确定性,也势必纳入国内政策制定者的视野之内。
  这样的预判是基于本轮国际金融危机结束以来,特别是今年,世界经济所呈现的种种特征得出的。其一,世界经济延续“南高北低”双速增长态势,经济失衡依旧严重,且复苏乏力的发达经济体已对新兴经济体产生负面影响;其二,主要经济体在走出“二战以来最黑暗时期”后,利益诉求加速分化,导致政策协调、秩序重建的意愿逐渐削弱;其三,美欧在处理债务危机时几近山穷水尽,最后只能将货币化手段当作终极手段。
  上述特征构成了一个对各国而言都称得上步步惊心的外部环境:主要经济体之间形成政策对冲,主要国际货币汇价异常波动,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主义借尸还魂,国际游资卷土重来,一系列不稳定不确定、对全球经济增长构成威胁的因素相继浮出水面。
  正因如此,国际机构先后预警并调降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主要发达经济体重新跌入衰退风险增大,联合国则称今年世界经济增长势头明显放缓,明年将是继续低速增长或是重新陷入衰退的关键一年。
  外部环境的风吹草动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言而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对未来全球经济发展趋势进行理性而准确的研判,从而有针对性地对国内政策进行有轻有重、有缓有急的调整,同时还要更好更多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金融秩序重建,主动确立全球经济分工中的新定位,大力提高应对国际复杂局面能力,从而推动“世界经济再平衡”向着于我有力的方向前进。
  从紧迫性看,欧债危机还要持续多久、恶化到什么程度,最终会是怎样的结局,目前难下定论,但未雨绸缪地为中国经济多建几道“防火墙”已成当务之急。值得一提的是,眼下欧债危机仍在恶化,造成欧洲信贷紧缩正向全球蔓延,已为全球信贷资源再次枯竭敲响了警钟。
  从重要性看,中美关系无疑仍是重中之重。在景气欠佳的世界经济形势下,中美若能同舟共济、深化合作,充分发挥贸易、投资、地方合作等方面潜力,自然“双赢”可期,但从历史上看,美国选战总会“节外生枝”,因此还需时常敦促美方抵制保护主义和防范经贸问题政治化倾向。
  此外,还应进一步与其他新兴经济体加强经贸合作,从而缓冲或降低由于发达国家的需求不足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当然,尽管世界经济危机四伏,中东地缘政治紧张加剧,但对中国经济总体来说,未来数年仍是重要的发展机遇期。毕竟,世界经济结构进入调整期,世界经济治理机制进入变革期,新兴市场处于上升期,从长远计,均有利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在应对上,还是应当以我为主,审时度势,抓住机遇,趋利避害。
  阅读《写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夕》系列时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