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公决“杠杆”将撬动多重风险
2011-11-03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刘 洪

  发明了杠杆原理的希腊这次举起了政治性杠杆,只不过其杠杆化的举动却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新恐慌。
  希腊政府杠杆化的原理是,总理帕潘德里欧试图通过全民公决,撬松国内紧绷的反对情绪。按照帕潘德里欧的话说,“我们信任人民,我们将请他们来对10月26日的新协议说赞成或反对。”
  帕氏一言既出,全球股市暴跌,欧洲心惊胆战。原因何在?就在于通过公决这个支点,撬开的可能是一个潘多拉魔盒。正是在欧盟的强大压力下,希腊政府最近不得不厉行节约,增税、裁员、减薪、拍卖国有资产。利益受损的民众怨声载道,雅典每天充斥着各种抗议示威,帕氏本人也被要求鞠躬下台。在民意汹涌的情况下,对严苛的救援计划进行公决,结果之凶险,也就可想而知了。
  一边是欧洲邻国的高压,一边是国内民意的反弹,夹在中间的帕潘德里欧最后剑走偏锋,选择全民公决,杠杆手腕让人瞠目结舌。从理性的角度看,帕氏意在向大众宣示,该计划是不得已而为之,如果民众不答应,结果更糟糕。以此稳固已松垮的政权基础,也避免日后给他人留下政治口实。
  希腊政府的杠杆操作,立刻带来多重政治经济风险。第一,公决需要时间,金融市场本已风声鹤唳,拖延和不确定性都将使形势恶化;第二,希腊如真否决协议并退出欧元区,欧元冲击波将震撼全球;此外,一旦否决,或者欧盟施压不当,都可能导致希腊现政府垮台,而政治动荡又会加剧危机。
  因此,对于帕潘德里欧的突然之举,作为欧洲领头羊的德法,自然是怒火中烧。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1日晚紧急电话磋商,随后决定在G20戛纳峰会前召开欧盟特别峰会,希望以快刀斩乱麻的方式平息公决争议。在帕潘德里欧与会方式上,许多西方媒体更用了“传召”(summon)这个颇为居高临下的词语。
  德法领导人对希腊民意尚留有颜面,其他人则对希腊领导人炮声隆隆。一些西方政治家公开表示,为救助希腊,欧洲邻国也下了血本,既然希腊不把救援方案放在心上,欧洲就该让希腊自生自灭。德国基社盟总干事杜伯林特称,希腊如果不愿或不能执行紧缩政策,就必须离开欧元区,因为“欧元区不是一个休闲吊床俱乐部”。
  借助希腊的民意,帕潘德里欧似乎找到了稳固政权基础并和对手博弈的筹码。但欧洲却陷入了对抗整个希腊民意的麻烦。因此,在恫吓帕潘德里欧的同时,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也安抚说,现在的救助方案已经是“对希腊来说是最好的结果”,相信希腊会践行承诺。
  在欧盟一揽子救援计划出台后,还能平地起波澜,更显露出欧洲时下的体制之弊。施援国民众对出钱救旁人原本就不乐意,被援国民众更不满原有福利下降。在民意裹挟下的欧洲领导人,进退失据,决策不力,问题愈演愈烈。希腊公决争议只是其中一个波折,公决或许会在强大压力下不了了之,但在解决欧债危机的坎坷道路上,新的波折和冲击可能随时再现,乐观不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希腊公投震动市场 欧债危机再添变数 2011-11-02
· 希腊意外决定公投重创全球市场 2011-11-02
·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宣布就新救援计划进行全民公决 2011-11-01
· 希腊总理呼吁对欧盟新救助协议进行全民公投 2011-11-01
· 希腊周一展开债券置换计划谈判 2011-10-3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