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为难和默克尔无奈
2011-09-30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刘 洪

  今日世界,如果要评选最具权力的男性和女性,可能非奥巴马和默克尔了。作为美国总统的奥巴马,执掌的是世界唯一超级大国,这个世界谁敢小觑美国?担任德国总理的默克尔,不仅为欧洲第一政要,更五次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一姐”。但颇让奥巴马和默克尔感到难堪的是,如果要评选最不受市场待见的国际领导人,他们两人很可能必须在前排落座,甚至会“荣膺”第一第二名。
  矛盾吗?还真不矛盾。他们确实权倾天下,但正如奥巴马批评国会反对党时所说的,位高就意味着责任更重。但可惜,在当前的金融危机中,两人采取的一些举措颇让市场失望,至少在不少市场人士眼中,未看到有“负责任的举动”。于是,高高在上的总统、总理,也就难免成了市场愤怒的对象了。
  以奥巴马为例,美国CNN和ORC国际公司的共同民调显示,55%的美国人不满奥巴马的表现,这是卡特总统以来的最低水平。考虑到美国目前接近10%的高失业率,路透社的一篇报道甚至预言说,自里根时代以来,没有哪位美国总统能在失业率高于7.2%的情况下还能取得连任。
  在不久前纽约联合国大会酒会上,奥巴马就打趣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我们中很多人都很羡慕他”,因为潘连任秘书长一职时,既没遭到竞争对手的狙击,投票结果还是全票一致赞成,以至于奥巴马说要研究一下潘基文胜选的“秘密”。
  奥巴马展现幽默的同时,说出的又何尝不是他的心声?现在美国经济疲软、失业率高企、债务隐忧不断,共和党更是在一系列问题上发难,身为总统的奥巴马是疲于应付。在市场方面,怨言更是不断,一则是奥巴马上台后一系列颇有争议的政策,让他沾上了“反商业”的标签;二则整体经济糟糕如此,作为总统他负有首要责任,“政策无方”自然引来恶评如潮。
  与奥巴马相比,在大洋彼岸的默克尔日子更不好过。欧债危机愈演愈烈,身为欧洲第一经济大国总理的默克尔,自然是“众矢之的”,且遭受“两面夹击”。一方面,欧洲“笨猪”国家对德国援助望穿秋水,自然对默克尔见死不救愤怒有加;另一方面,德国人对政府当“冤大头”抱怨连连,民意测验显示,2/3民众拒绝对希腊提供救助,80%不满默克尔在债务危机中的表现。
  于是,我们就看到这位世界“大姐”的瞻前顾后、左右摇摆:一方面,她反复公开承诺,绝不会抛弃希腊———但反复得次数多了,也让外界对她的承诺可信度产生了疑虑;另一方面,她又苛刻要求,希腊必须完成财政紧缩,变卖资产,并拒绝让德国承担更多责任,比如发行欧元债券等等。
  德国不出手“笨猪”们就只能继续在泥潭中挣扎,欧元则有崩溃的风险。对于默克尔的德国第一,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和科尔不久前就批评说,默克尔在损害德国国家利益。换言之,其他国家可以本国第一,但考虑到历史和现实,德国不行。施密特就称,德国政府现在给人一种印象,“似乎希腊是否垮台与自己无关,似乎它不愿意帮助希腊。这种表现不是欧洲人应该做的。”科尔则批评,默克尔的作为,正在“摧毁我的欧洲”。
  奥巴马和默克尔不受市场待见,其实也有共通的地方,一则作为政治家,他们本应当有政治远见和担当,但囿于政治恶斗和前途考虑,他们却优柔寡断、进退失据,这种政治不作为,结果自然是危机的进一步发酵;二则是体制的问题了,无论是欧洲人还是美国人,都习惯了寅吃卯粮、消费至上,即使到破产紧要关头,政府有心紧缩,反对党和民众也不答应,政治恶斗没完没了。如果说在前一点上,奥巴马和默克尔有难以推卸的责任,但在后一点的体制惯性上,他们权力虽大,有时也只能是徒唤奈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奥巴马的富人税能收上来吗? 2011-09-22
· 奥巴马将建议再次削减3万亿美元赤字 大修免税代码 2011-09-19
· 奥巴马称美国反恐战争代价巨大 2011-09-13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