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中国股市生态
2011-09-23   作者: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高鹤君

  “中国股市生态坏了!”一位市场人士无可奈何地感叹道。
  这种一概而论的判断也许过于悲观。但是,当我们从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中介机构以及普通投资者等多个角度审视当今中国股市生态环境时,又不得不生出深深的认同。
  《经济参考报》一周来刊发的“中国股市生态透视”系列报道揭示了这样的景象:众多上市公司只知圈钱而不思回报,把股市当成只取不予的“提款机”;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在“做大规模→提取高额管理费”的短期利益驱动下,忘记了为基金持有人创造价值之“天职”;本应在股市交易中秉持中立立场的各类中介机构,也往往见利忘义;在如此弱肉强食、巧取豪夺甚至欺诈成风的生态环境中,“与狼共舞”的普通投资者只能落得“赔钱,赔钱,还是赔钱”的“俎上肉”命运。
  所有这些表明,中国股市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所有这些令我们不得不反思两个基本问题:股票市场是干什么的?股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前提是什么?
  股票市场是分割的股权交易和流通的场所。因为分割,中小投资者能够参与到企业的投资活动中,同时,那些有着良好发展前景的企业能够实现规模化融资,迅速发展壮大。这样的制度安排,使股票市场在宏观上能够高效率地优化资源配置,在微观上可以有效推动企业改革、优化公司治理结构、为伟大公司的出现创造条件。
  由此可见,股票市场赖以生存的发展前提条件是上市公司价值的持续增长,市场各方都应围绕价值这个核心来运转,构建以价值增长为核心的股市生态。比如,证券分析师帮助投资者分析公司的成长性和投资价值,机构投资者通过趋利避险的组合投资为客户创造价值,会计师审计财务数据以确定公司价值的真实性,交易所应创造“三公”环境以实现价值的公平交换,监管机构则应严厉打击各种违规违法行为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只有在这样的价值链中,作为融资者的公司才能得以在诚实守信的正向引导下不断成长,投资者通过现金分红和股东权益的增值不断获取回报,各类中介勤勉尽责、各得其所。如此这般,股市方能回归本位,成为市场各参与方协同创造价值,进而增进社会整体利益的生态圈,成为创造财富增量而不是零和分配财富的所在。
  构建以价值增长为核心的股市生态,需要在整体制度设计上切实以股东权益为核心取向,形成明确的股东权益回报机制、股东对公司重大决策的参与机制、股东对公司的监督机制,并在发行制度、询价制度、上市制度等方面进行彻底的改革。
  构建以价值增长为核心的股市生态,需要监管部门切实把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放在重中之重,严厉有效地打击操纵、欺诈、合谋、虚假信息、内幕交易等违反“三公”原则的行为,为构建健康的股市文化提供制度支撑和执法环境。
  构建以价值增长为核心的股市生态,需要培养既有良好职业素质更具优良职业操守的投资人和投资机构,要改革现有公募基金的设立制度、监管制度、管理制度,形成追求长久利益的价值发现和价值投资队伍。
  期待中国股市新生态早日形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股市透视之四:赔钱 赔钱 还是赔钱 2011-09-22
· 中国股市透视之三:忽悠 忽悠 还是忽悠 2011-09-21
· 中国股市生态透视之三:忽悠,忽悠,还是忽悠 2011-09-21
· 中国股市生态透视之:圈钱 圈钱 还是圈钱 2011-09-19
· 中国股市生态透视之一:圈钱 圈钱 还是圈钱 2011-09-1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