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罗斯服输,算不算外汇局赢了?
2011-09-01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王龙云

  8月最后一天,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仍趴在2.20%附近。在此之前的48小时,“债券天王”比尔·格罗斯认输,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其言称,做空美债是个错误,以至于某些晚上竟要借酒消愁。这番表态听起来像是一纸降书,宣告了做空派的失败。但增持美债者是真正的“赢家”吗?
  今年以来,作为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太平洋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格罗斯不仅清空了美国国债仓位,甚至多次做空。而美国财政部统计显示,今年4月到6月,中国已连续三个月增持美国国债。以目前美国国债收益率判断,管理着1.2万亿美元基金的格罗斯和追随他的“空军”一并折戟沉沙,而负责打理3.2万亿美元中国外汇储备、持有美国国债超过1万亿美元的国家外汇管理局、也涉足美债的中投以及增持美债的其他央行至少在账面上算是赚了一把。
  在这场关于美债走势的博弈上,格罗斯输在两点之上:一是对美国经济的前景判断有误;二是对美债危机的结果看走了眼。
  格罗斯等做空派此前认为,今年美国经济增长能稳定在2%一线。按格罗斯的逻辑推理,经济保持稳健复苏态势,就会吸引资金转而投向高风险资产,美债因需求偏弱而价格走低,因此其收益率会逐渐走高。但现实却是美国经济今年以来举步维艰,“二次探底”的警告不绝于耳。美国商务部8月26日将美国经济二季度增速由此前预估的1.3%降至1%,一季度则为0.4%,为本轮经济衰退结束后的最低季度增幅。格罗斯本人坦言,高估美国经济潜力是导致做空失利的主因。
  格罗斯等做空者还早早猜到,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爆发提高债务上限纠纷,将严重冲击债券市场,他们先对美国债务中长期前景深表忧虑,后对标普拿掉美债3A信用击掌叫好,以此料定美债收益率将在抛售之下走高。但做空派显然低估了市场中的避险需求以及做多派的淡定。在东日本地区发生大地震、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后,恐慌情绪驱动大量资金涌向貌似“避风港”的美国国债。
  做空者自己承认失败,是否意味着主动或被动的做多者——外汇局和其他央行,就是“赢家”?基于目前的美债收益率而言,至少在账面上可以说是赚到了,但若从战略角度考量,这样的浮盈(或者浮亏)短期看意义不大。
  在这背后,却有两点令人纠结:其一,我们的增持依旧是被动而为,如果不在控制外储规模上想办法,这种局面就无法改善;其二,当前日债、欧债形势更为不佳,美债反倒像是安全性与收益性结合得最好的投资产品,似乎除了美债也无更好选择,若未来仍不加大战略性资源在外储中的配置并推进外储结构调整,恐怕我们将落入更深的“美债陷阱”。此外,若考虑到当下美元贬值,并在可预见的未来可能一贬再贬,将令其实际购买力打个折上折,恐怕那点儿浮盈也是浮云。
  做空者输了,“做多者”也难言胜出,债市上只有山姆大叔在偷笑。就在上周二,美国财政部发行了350亿美元为期四周、收益率为零的短期国债,结果却有1517亿美元的资金参与认购——这应该算是货真价实的赢家,对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大卫•格罗斯曼获德国书业和平奖 2010-10-18
· “债券之王”——比尔•格罗斯 2009-10-0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