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老的圆滑透出美国的纠结
2011-08-25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王龙云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23日就美国经济是否遭遇“二次衰退”表态。与“末日博士”鲁比尼、“债券大王”格罗斯的单向唱衰相左,这位“老江湖”既称美国经济暂时不会出现“二次衰退”,又说这种风险正在增加。
  虽然格老的判断语焉不详甚至看似矛盾,却真实反映出美国经济的尴尬现状:一方面,复苏进程可谓蹉跎复蹉跎,刺激政策效力过后,只能维系高失业高财赤的低速增长。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实际增长1.3%,一季度增速仅为0.4%,制造业指数、消费者信心指数等重要指标也很难看。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已初步完成自我修复,在美联储长期推行宽松货币政策之下,若无“黑天鹅”事件突然打击,也不可能很快就进入“二次衰退”。
  这种半死不活的“新常态”(NewNormal)将成为美国经济的主脉,且因多重因素叠加,难在短期发生质变。美联社日前的调查结果也显示,多数受访学者认为今后12个月内美国不可能出现“二次衰退”,但经济形势也不会出现重大好转。美国知名唱衰派投资分析师麦嘉华(MarcFaber)甚至断言,美国经济将迎来长达10年的缓慢增长。
  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在《如何应对经济长期低迷》一文中所言,“关注经济增长率是否大于零并无太大意义”。对美国经济来说,当前的关键是破除“无论我们采取什么措施,情况都会恶化”这一新迷局,并努力找到施之得力、行之有效的政策工具。
  概而言之,在今年的圣诞节前,美国经济状况能否好转取决于四个因素:一是消费者是否愿意解囊甚或倾囊花销;二是商业投资是否会有起色;三是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地方政府是否继续缩减开支;四是美国出口商是否能向世界各国销售更多的产品和服务。此外,奥巴马政府和美联储将出台何种政策,来呵护脆弱的经济复苏并为之提供新的动能,也是考量的指标。
  从财政政策看,尽管受制于党争,奥巴马政府未来仍会出台一系列围绕增加就业和促进放贷的小规模刺激政策。鉴于明年是大选之年,奥巴马一定要“有所作为”,用有限的公共政策博取短期经济效果。就在最近,白宫宣布推出总额3.6亿美元的州级小企业信贷计划和5.1亿美元的生物燃料产业发展计划。此外,奥巴马可能在下个月推出新的就业刺激计划,包括继续延长失业救济金发放时间、延长下调薪资税法案、创立基础设施银行、改革专利法案等。
  从货币政策看,美联储已宣布将零利率政策维持到2013年中期,同时延续把到期国债本金进行再投资的做法。美联储是否会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本周五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或许在全球央行年会上给出答案。有人放言,今冬明春就会推出QE3。
  看来,无论怎样美国经济都离不开新一轮刺激政策。换句话说,萎靡的山姆大叔又该吃药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格林斯潘为何向奥巴马政府发飙 2011-04-20
· 为格林斯潘辩护 房地产原是低风险投资 2009-12-08
· 格林斯潘给我们上了一课 2008-11-03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