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为何中意骆家辉?
2011-07-29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刘 洪

  美国参议院27日一致通过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担任美国驻华大使的提名。后者将接替时任大使洪博培,并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驻华大使。
  在奥巴马上台之初,许多美国人对这些年轻总统可能缺乏执政经验担忧;但至少在外交上,奥巴马确是长袖善舞。他选择竞争对手希拉里出任国务卿,让人对他的政治手腕刮目相看;他近来又挑选商务部长骆家辉出任驻华大使,更让人对他棋高一着表示赞叹。
  中美关系是目前世界最重要的关系,驻华大使之职至关重要。洪博培表达去意后,奥巴马随即选择骆家辉,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我所能想到的代替洪博培大使的最合格人选”。最主要的原因,则是骆家辉对中美关系的谙熟。
  骆家辉的谙熟,一个大背景是他的华裔身份。奥巴马也不隐讳,他说:“100多年前,骆家辉的祖父离开中国,登上轮船奔赴美国,曾在华盛顿州为人做家仆。一个世纪之后,他的孙子将作为美国的最高外交返回中国。”
  在移民构成的美国,少数族裔出任高官,早已不过是寻常事。奥巴马本人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在他本届政府中,更破天荒同时有两位华裔部长,即骆家辉和能源部长朱棣文。在对华外交上,奥巴马其实很善于打族裔背景牌。
  2009年,他曾派骆家辉和朱棣文联袂访华,掀起一股美国“华裔部长旋风”。用当时美国政界官员对笔者的话说,没有奥巴马总统的首肯或支持,这是不可能的。此番奥巴马又挑选骆家辉担任驻华大使,意思更在不言中。
  《华尔街日报》一篇文章说得很好:“中国很多人对待外籍华人比对其他外国人更友好,也更信任。让一个华裔来担任驻华大使,可以让美国在一个对外族入侵记忆尤深的国度里,将自己的种族多元转化为一个小小的外交优势。”
  在赴北京就任前,骆家辉身份是商务部长,由内阁级官员担任驻华大使,奥巴马同时展现出的,则是加强美中贸易关系,尤其是拓展对华出口的意愿。他在宣布骆家辉的提名时就说,骆家辉到北京任职后,“我知道美国的公司将能够依靠他在中国最高领导人面前代表他们的利益”。
  其实,当初骆家辉能出任美国商务部长,奥巴马也正是部分看中了骆对华商业外交的能力。当时,奥巴马政府商务部长一职难产:新墨西哥州州长理查德森因腐败指控撤回提名,共和党参议员格雷格则以和奥巴马“不可调和的矛盾”拂袖而去。最终,奥巴马挑选了骆家辉,其中的原因,美国商务部前助理副部长董继玲就跟笔者说,骆家辉“致力于拓展中美经贸关系,而且成绩斐然”。
  当然,奥巴马选择骆家辉,也未必没有其他的政治考量。第一,美国商界现在大力抨击奥巴马是一位“反商业的总统”,奥巴马索性让商务部长出任驻华大使,自然是对此的有力回击;第二,奥巴马上台已两年多,内阁成员已有调整的必要,骆家辉让出商务部长一职,则有助于他笼络其他亲信;第三,骆家辉是内阁级官员,现在出任驻华大使,可让中国认知美国对华关系的重视。
  美国对华打华裔牌,对中国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首先应该肯定,这是好事,作为华裔,他们更了解中国的文化,中美在一些事务的交往中可能更加通畅,合作更会深化。但更要清醒地看到,他们虽然也是黄皮肤和黑眼睛,但毕竟是美国人,在美国出生,受美国教育,为美国利益服务。从博弈角度看,他们更知己知彼,因此在对华某些具体利益问题上,更善于讨价还价,更知道如何为美国争得最大利益。
  但从中美和则两利的共赢角度看,这其实仍是件好事。美国国会图书馆前中文部主任王冀先生就曾对笔者说,奥巴马对华打华裔牌并无不妥,一则,说明华裔在美国社会更加被认可;二则,华裔确实可以为中美关系起到桥梁作用。用他的话说,“历届(美国)政府都有不少犹太裔,他们对巩固犹太裔在美国的地位,加强美国和以色列的关系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美国华裔理应在新时期的中美关系中起到更重要、更积极的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奥巴马“最近比较烦” 2011-07-26
· 美众院将表决削减财政开支计划 奥巴马威胁否决 2011-07-19
· 奥巴马和IMF施压 美债或免于违约 2011-07-01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