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部门晒“三公” 央企笑了
2011-07-19   作者: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王迎晖

  这几天,98个中央部门中已经有近30个部门向公众公布了2010年决算和2011年预算的三公经费支出账本。虽然公布的内容还不具体,虽然很多部门很不情愿,有些扭捏,甚至有所遮掩,但是,能把账本公之于众,这已经是历史的进步。
  公布三公经费支出之所以重要,除了它是公共财政透明化进程中“必须的”之外,还因为这一块支出的弹性很大,最容易铺张浪费,损公肥私,滋生腐败。因此也最为公众所关注。
  对于现代社会来说,容易铺张浪费、损公肥私和滋生腐败的地方,一般是政府部门,但在中国不是这样。有那么一个地方,它不是政府部门,但是有和政府部门对应的级别;它不是真正的企业,但是一直在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它不是公务员,但是一样花的是国家的钱。它不是政府胜似政府,因此被人称为“二政府”。是的,它就是国企,特别是央企。由于它有这么多“神奇”的特点,因此它和政府部门一样,也是容易铺张浪费、损公肥私和滋生腐败的地方。
  从中央部门晒三公账本,扯到央企的账本,并非笔者搞“晒账扩大化”,而是央企从来就不让它的老板——全国人民放心;说央企笑了,也不是说央企幸灾乐祸,而是因为,中央部门那点儿三公经费,央企们根本就瞧不上。和央企比起来,中央部门的可用财力是小巫见大巫。央企大则富可敌省,小则富可敌市,权利向绝对垄断看齐,级别向政府部门看齐,薪酬向国际一流企业看齐。但是华丽的央企却经不起审计,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20日,国家审计署公布对17户央企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发现一大堆损公肥私的龌龊之事。比如,中粮香港所属1家企业在未取得合法票据的情况下,违规报账100万元;2007年至2009年,招商地产及其所属企业采取凭员工个人旅游费用单据报销并在成本费用中列支的方式,向员工发放旅游费507.15万元;2007年至2009年,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所属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和秦山第三核电有限公司以劳保用品名义向职工发放各类购物卡共计3228.53万元;2007年至2010年7月,中远集团本部和所属企业使用虚假发票分别套取资金97.9万元和1689.18万元,用于发放职工奖金、补贴,等等。
  不仅如此,生活中也不时曝出与央企有关的喝天价酒、买天价灯、用天价手机的事件。央企财大气粗、花钱如流水可见一斑。与监管相比,央企的盈利好解决,把市场上其他企业都赶跑,钱就自然赚到央企口袋里,不想赚钱都难。但央企的乱花钱实在不好解决,据说到现在国资委也没有找到好的办法。
  有人说了,上市公司都有信息披露的,这还不够吗?当然不够。虽然上市央企都有信息披露,但是最多只能从利润与管理成本之比上看出个大致来,至于职务消费和员工薪酬福利,在信息披露里永远是云山雾罩。再说,还有很多央企尚未上市。
  问题是,虽然央企花的钱是企业的,但归根结底是国有资产,是全国人民的财产。在这一点上,它和中央部门三公经费的性质是一样的。那么,中央部门晒账本了,作为“二政府”,花钱如流水的央企怎么办?
  笔者认为,央企之所以出现这么多财务问题,当然与产权不清有关,与监管不力以及主管部门难以割舍的父爱主义有关,但更重要的是财务不透明,或者说透明的不够。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应该让央企向政府部门学习,公开账本,至少先公开职务消费和员工薪酬福利等公众最关心的支出。
  公开账本,意味着让公众通过媒体参与监督,只有做到这一点,央企的财务才能称得上有透明度,才能称得上是阳光央企。舍此,在产权问题没有实质性解决之前,想治好央企乱花钱的毛病,没有更好的办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多部委陆续公布“三公”账单 2011-07-18
· 24中央部门已公开三公经费 交通部公车费最高 2011-07-16
· 三公经费公开需破除中庸心态 2011-07-15
· 财政部公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 2011-07-15
· 财政部:去年三公经费4172万元 公车支出1776万 2011-07-14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