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展示“巧实力”
2011-07-15   作者:刘洪(《环球》杂志副总编辑)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刘 洪

  在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特别顾问这一临时性职务一年多后,朱民终于获得了升迁机会。新任IMF总裁拉加德12日宣布,增设一新的副总裁职位,由朱民出任。这一结果,一则是朱民自身努力的成功,二则更是中国“巧实力”外交的成就。所谓“巧实力”,就巧在中国在恰当的时机,推出了恰当的人选,采取了恰当的策略和博弈手段。
  先讲“恰当的人选 ”,朱民实则是众望所归。他曾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也曾长期在世界银行担任经济学家。东西方的教育和生活,使他既有东方学者的认真、严谨,也不乏西方俊杰的风趣、幽默。环顾国内,这样的人才真不多。这样的个人背景和魅力,对他出任国际金融机构高层,无疑有巨大的加分效应。
  拉加德在评价朱民时就说:“朱民拥有政府、国际政策制定和金融市场的丰富经验,高超的管理和沟通技能,以及对基金组织机制的理解,我期待着他的支持。”拉加德的一席话,其实也颇有玄机,所谓朱民拥有“政府、国际政策制定”的丰富经验,是指朱民曾担任中国央行副行长这一不凡经历。将朱民由中国银行副行长提升为央行副行长。从中国人事管理制度看,这一提升是突破性的,但正是这一不拘一格的举动,为朱民最终就任IMF副总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恰当的时机”是指当前国际金融秩序变动,为中国创造了突破性的机会。在2010年以前,IMF最高决策层没有一个中国人。总裁、第一副总裁一般“按惯例”分由欧洲和美国垄断。余下的两名副总裁,通常为日本或其他新兴国家人士出任。中国作为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几十年来与最高层无缘,显然是不合理的。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力日益扩大,并成为IMF资金的主要来源之一。改革不合理的IMF人事制度,也就箭在弦上。2010年IMF副总裁、日本人加藤隆俊离职,中国随即推出朱民争取这一职位。但所谓好事多磨,就在中国上下为朱民出线展开协调之时,日本加紧行动,迅速推出财务省高官筱原尚之填补了加藤隆俊的空缺。
  为此,当时的IMF总裁卡恩决定,增设总裁特别顾问职位,由朱民担任。卡恩当时承诺,朱民将发挥“重要作用”,“与我和我的管理团队一道应对所有成员国未来面临的挑战,并加深IMF对亚洲和新兴国家的了解”。特别顾问是一种临时性的设置,虽无副总裁之名,但有副总裁之实。拉加德入主IMF后,基于与中方达成的默契,更审时度势创新机制,将朱民提升为副总裁。
  “恰当的策略”主要就是借助IMF总裁选战,中方为朱民升职创造条件。而文章开头谈到的所谓“巧实力”,最简单地说法,就是“硬实力”和“软实力”有机结合,在朱民升职这一事上,这一结合就表现得淋漓尽致。
  由于IMF总裁职位一直为欧洲人所垄断,因此在不久前的选战中,法国财长拉加德虽获得多国支持,但亦遭遇不少国家,尤其是一些新兴国家的反对。在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之际,如果无法得到主要新兴经济体的支持,拉加德即使能坐上总裁位置,施政也必困难重重。这迫使拉加德赴印度、巴西、中国等国游说,并就IMF改革等诸多议题与各国高层展开沟通。另外,如果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中国在IMF的代表权应该随之扩大,而朱民未来在IMF高层管理中发挥关键作用,也是完全合理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IMF总裁选举折射世经格局新变化 2011-07-14
· 刘晓忠:来自IMF的礼物 2011-07-14
· IMF顾问称欧洲须以增长促金融稳定 2011-07-11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