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急着把穆迪们撵出欧洲
2011-07-15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王龙云

  穆迪、标普这些国际评级巨头该不该挨骂,甚至受到惩罚?对欧洲人来说,答案是肯定的。因为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对欧债危机确实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但要不要如欧盟委员会委员巴尼耶建议的那样,欧盟禁止信用评级机构对接受救助的欧元区国家进行信用评级,却值得商榷。毕竟,欧债危机的根源不在评级机构,而在欧洲国家自身。纵使要给“落井下石”的评级机构一个好看,也要先缓过这口气再说。
  从近几十年的历史看,这些在公私利益冲突上越陷越深的评级巨头,与其所标榜的“独立与公正”职业操守渐行渐远。从亚洲和拉美新兴经济体爆发的金融危机、美国大公司系列财务丑闻,到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三大评级机构总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地方,被指受利益驱使而操纵评级,“把自己的灵魂出售给魔鬼来换钱”。
  具体到本次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三大评级机构似乎也有“过度卖力”之嫌。与只是警告美债可能丧失最高信用评级相比,它们对“欧猪国家”痛下杀手,其中穆迪更是将“垃圾级”的标签贴到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的主权信用之上。
  “劣迹斑斑”的评级机构再次兴风作浪,令欧洲付出的努力几乎白费,欧盟官员自然出离愤怒。但欧债危机再度恶化,甚至向欧元区国家蔓延,这样的灾难是由评级机构一手造成的?评级机构给予“欧猪国家”的灾难性评级真的满纸荒唐?在所有骂名都逼着评级机构来扛的背后,又隐藏着欧盟国家何种无奈与私心?在债券市场封杀三大评级机构,欧债危机重灾国从此就能顺利发债、一路平安了?这些问题无需评级机构作答,欧盟也不用强辩,市场自然会给出判断,通过国债收益率和信用违约掉期交易(CDS)就可一窥投资者的取舍之意。
  对欧盟来说,目前最为紧迫的就是处理好自己的问题,重新获得市场信任。正如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所言,不要将欧债危机归咎于评级机构,后者未必正确,但欧洲不能诿过于人,回避自身问题。评级机构所揭露的根本性问题如果仍得不到解决,最后的结果会比评级机构下调评级更加令人担忧。
  欧洲要想解决债务危机,至少要从两方面入手:
  一是不再为“欧猪国家”打掩护,实事求是地披露问题,督促受援国家执行财政整顿政策。15日,欧盟公布针对境内银行业的第二轮压力测试结果,这就是一块“试金石”。去年7月欧盟公布首次“压力测试”结果,91家进行“体检”的银行仅有7家没过关,只需35亿欧元就可堵上“窟窿”,这与外界预期相去甚远,被指标准过低、愚弄市场。之后不久,爱尔兰危机爆发,狠狠抽了欧盟一记耳光。
  二是成员国之间不再因各自利益而扯皮,共同向市场释放出强烈的政治意愿,尤其是在各成员国议会夏季休会前拿出一致意见。要知道,这不仅是一场债务危机,更是一场涉及欧洲命运的政治协调危机。
  笔者认为,将评级巨头撵出债券市场或短时间内重建信用评级体系,绝非可取之策。这种或简单粗暴或异想天开的做法,只会加深投资者对欧债的担忧,而缺乏国际评级机构支撑的债券市场也将大大增加不确定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穆迪可能下调美国信用评级 2011-07-14
· 评级机构再度出手 风险货币反弹夭折 2011-07-13
· 评级机构真的只是传递消息的“信使”? 2011-07-13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