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神希腊神话变身庞氏骗局
2011-07-06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刘 洪

  希腊债务危机延宕至今,让整个欧洲和世界经济都不得安宁,其中的曲折和玄秘,让我不由想起两个希腊神话悲剧。
  一是达那伊得斯(Danaides)姐妹的悲剧。为争夺权力,49个达那伊得斯遵父命在新婚之夜暗害了各自的夫君,她们死后下到地狱,被罚永不停息地往一无底的桶(Cask)里注水“达那伊得斯姐妹之桶”(Cask ofDanaides),即西方文化中“无底洞”一词的由来。
  另一则是西绪福斯(Sisyphus)的悲剧。西绪福斯被认为是全希腊最狡诈的人,他被惩罚要将大石推上陡峭的山顶,每次他只差最后一步时,大石从他手中滑脱,他又得从头再起。在西方文化中,西绪福斯的任务(Sisypheantask),就是永远徒劳的意思。
  昔日的神话,在希腊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却不乏现实的映照。当前的希腊债务,何尝不就是“达那伊得斯姐妹之桶”式的无底洞?一年前,欧盟和IMF已作出了1100亿欧元的巨额援助;但按照最新估计,希腊如无法获得几乎等额的第二轮救助,国家破产不可避免。
  对施救方来说,他们的处境,何尝又不是现实版的西绪福斯?对希腊一而再、再而三的出手相救,到最后总是功亏一篑,需从头开始。这样的无用功,就真的让以德国为首的施救方很受伤。
  但他们还不能撒手不管。因为现在的希腊,就好比当年的雷曼兄弟,希腊如遭抛弃,希腊经济必定一落千丈,欧元也将跌入万丈深渊。对于希腊违约的风险,比利时财政大臣迪迪埃·雷恩代尔就警告说,希腊一旦“第一个”违约,下面就会轮到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甚至还可能是比利时和法国,“我们不知道传染会在什么地方停下来”。
  这就注定了这是悲壮的救援,施救方投入的是千亿欧元计的真金白银,但永远别指望希腊能够偿还。事实也明摆着,希腊目前总债务约3400亿欧元,相当于GDP的150%。要想偿还债务,在未来30年内,希腊GDP年均增幅须达到12%。而在2001年至2008年期间,希腊GDP年增幅仅为3.9%,最近几年更是负增长。要求希腊经济出现两位数增长,除非希腊群神真的降临人间!
  让我们颇感无奈的是,现代版的西绪福斯,其实不仅仅只有德国等欧洲邻国,还包括中国等新兴国家。因为拯救希腊的资金,还有相当部分来自IMF。而按照IMF增资后的资金来源推算,在IMF首批承诺的对希腊的400亿美元援款中,约有80亿美元来自美国,约有30亿美元来自中国!
  如果说在第一轮救助中,IMF还设定了3.33%的利息——尽管该利息低于欧元区借给希腊的5%的贷款利率,完全属于各国在让利给希腊——但从目前的形势看,即便这样的利率,不过也是一个空洞的数字而已,对希腊的债权方来说,希腊如果最终能偿还本金,就足以额手相庆了。
  可以说,当前各国救希腊,不过是基于时局紧急,为避免更大规模的信心危机的金融崩溃,拿大笔的钱,去推迟希腊违约的时间。但违约的结果,将难以改变。美国西南证券业务主管格兰特就评价说,希腊事实上已破产,更多援助的唯一成果,就是希腊获得了更多无法偿还的债务。而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则也断言:希腊违约“几成定局”。
  这其实正是2008年金融海啸期间,美国备受诟病的“大到不能倒”(toobigtofail)的翻版。而希腊的危机正显示,一些西方国家不负责任的财政政策已绑架了世界经济,其一旦崩溃的垮坝效应,迫使包括中国、印度等在内的新兴国家不得不伸出援手,为他们的过错埋单。
  在希腊神话中,西绪弗斯的悲剧,很大程度上咎由自取。但现在填补希腊无底洞,新兴国家完全是“被绑架者”,属于“无辜的西绪弗斯”;如果说谁罪有应得,除了希腊这个始作俑者外,只能是欧洲国家。比利时财政大臣雷恩代尔就披露说,其实希腊财政作假由来已久,而欧元区各国也心知肚明,但2001年正是这些国家欣然批准希腊加入欧元区,这不是纵容是什么?
  但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此言不虚也!但欠债还钱,却未必真是金科玉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救助希腊 进退两难? 2011-07-04
· 欧元集团批准15日前向希腊发放下一笔贷款 2011-07-04
· 希腊危机曙光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2011-07-01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