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富豪为何要求“向我多征税”
2011-06-27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刘 洪

  当一位媒体的朋友看到笔者转发给他的一封信后,第一个反应是:他们竟主动要求加税,疯了,“我是不是看错了?!”
  他还真没有看错。这封不久前写给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参众两院院长的联名信,作者是美国的200位顶级富豪,目的就是主动要求国家对他们多征税。给笔者发来的这封公开信中这样写道:
  “我们现在写信,是敦促你们将国家利益置于政治考量前,为了我们国家的财政健康和民众的福利,我请求你们对年收入100万美元以上的人加税……我们作为忠实的公民提出这样的请求。
  “我们的国家面临着选择——要么我们偿还债务,为未来做好储备,要么我们逃避金融责任,损害国家的潜力。我们的国家有恩于我们,它为我们提供了成功的基础。现在,我们希望能保持这样的稳固基础,以便其他人也能和我们一样成功。
  “请为我们国家做正确的事情吧,提高对我们的征税吧,谢谢!”
  请原谅笔者几乎引述了整封的公开信。但不这样就难以打消大家的疑虑:这些美国富豪到底是心血来潮出风头,还是真真切切希望多缴纳税收。
  答案是后者。富豪们强烈反对的,是2001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小布什签署的废除遗产税决定。而且,反对该法令的,也并非只有这200名富豪。记得当年小布什签署完这一法令后,最大“受益者”的美国亿万富豪们一律嗤之以鼻。包括盖茨父亲老威廉、巴菲特、索罗斯等在内的120名美国大富豪联名在《纽约时报》上刊登广告,核心广告语就一句:“Pleasetaxus”(“请对我们征税”)。
  富豪们的理由是:取消遗产税将使美国百万富翁、亿万富翁的孩子不劳而获,使富人永远富有,穷人永远贫穷,这将伤害穷人家庭和社会的平衡……
  10年后,美国富人依然持这样的看法。为废除这个法令,笔者看到,数十名美国富豪还专门制作了一个视频请愿书,在这个致总统和国会领导人的视频中,富豪们齐声说:10年前,你们给了我们不希望和不需要的减税,要改正这样的错误,就需要对我(一个富豪说),对我(另一个富豪接着说),对我(又一个富豪说),征税!
  向我征税,说得理直气壮!
  美国这些富豪高觉悟、有担当,其实也正是美国主流价值观的体现。在美国社会,富人多纳税,穷人少纳税,被认为是天经地义。按照美国财政部2006年的数据,比例为5%的美国富人,纳税额占联邦政府个人所得税收入的57.1%;而占全部纳税人50%的穷人,纳税额仅占所有个人所得税的3.3%。
  美国富豪们有此义举,其实同美国文化、传统和相关制度息息相关。主观上讲,对美国富人而言,“富”且“仁”,已成为许多人的精神追求。
  同时,美国人更崇尚自我奋斗的精神。对许多美国人来说,他们更喜欢自我打拼,白手起家,经历成功和失败。即使是亿万富翁的子女,许多人并不看重家族的财富,他们年轻时仍喜欢靠自己打工挣钱来赚取生活费。在慈善事业上一直走在前头的巴菲特就说过,对于他捐赠大笔财产,他的子女们没有人持反对意见。
  客观上讲,美国富人的觉悟,也同国家制度的潜移默化有莫大关系。在美国,对于富豪捐助慈善事业,有相应的税收减免政策作为奖励;扶助慈善事业所带来的美誉度,也鼓励更多富豪慷慨解囊;另外,相对透明和高效的基金会运作,也免除了富豪们对善款被腐败浪费的后顾之忧。
  当然,就像任何一个群体一样,有很多要求多纳税、多做慈善的美国富人,自然也不少坑蒙拐骗、偷税漏税的富人。但至少在巨富级的美国富人中,前者占了多数。美国慈善的标志性人物卡内基曾说过一句名言:“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得到了许多美国富人的认同。对他们来说,用好财富,积极回馈社会,既是义务,也是责任,更是对自己的道德要求。而他们的这种境界,反过来也有助于化解底层社会的仇富心态,促进社会的和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美国富豪领跑环保投资 2010-08-31
· “巴菲特效应”带动美国富豪做慈善 2007-03-09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