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欢迎”外资是否又是空头支票
2011-06-23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王龙云

  美国白宫20日发布声明称,美国重申欢迎各国在美投资,支持各国企业家在美国投资兴业,并将对国内外投资者一视同仁。
  “山姆大叔”是不是又遇到难以解决的麻烦才开口“求救”?“各国”真的包括非盟友国家?“一视同仁”的背后会不会还内外有别?
  从现状看,美国经济复苏的确遇到了大麻烦。一季度经济增速按年率计算只有1.8%,且其中的2/3由企业增补库存贡献,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约70%的个人消费开支仅增2.7%,远逊于去年末季的4%。失业率连续走高,5月份已升至9.1%。此外,美联储日前公布的“褐皮书”报告也在“报丧”:尽管美国经济延续复苏势头,但已有多个地区出现减速迹象。美国总统奥巴马不得不一边辩称“复苏之路都有坎坷”,一边坦言让人们重回工作岗位是当前美国经济面临的最严峻挑战。
  或许,正是在消费增长乏力、楼市一潭死水、后续刺激政策难以出台及美联储无计可施的背景下,美国政府又将希望寄托到外国投资之上。奥巴马在20日的声明中就明确表示,来自国外的投资一直是美国经济的重要动力,对创造就业和支持社区发展意义重大。很多在美经营的外资企业还将产品和服务出口,对实现美国五年内出口翻一番的目标也有帮助。为此美国欢迎外企在美投资,以进一步拉动经济增长并创造就业。
  在经济遇到难题时向外资、特别是那些非“盟国”的外资伸出橄榄枝,这是美国政府惯用的权宜之计,也是必然选择。而且,无论民主或共和党掌控的国会,还是时时将“国家安全”放在嘴边的政客,均会予以放行。远的不提,就说本轮金融危机最严重的2008年,美国对各类外资的接纳度大为提升: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局75亿美元入股花旗集团受到美国国会议员的普遍欢迎,就连被美联社称为在抵御外资上“说话最快、声音最响”的参议员查尔斯·舒默也及时转变了态度。而在此前的2006年,阿联酋港口世界公司并购美国多个港口运营业务却吃了“闭门羹”。
  尽管白宫一再炫耀2010年美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FDI)同比增长49%,仍为全球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最多之国,但其占全球FDI总额的比重已降到20年前的一半。而美国对外国投资赤裸裸的实用主义态度,让其他国家,特别是“盟国”之外的经济体,感受到“在美国做生意比较丑陋的一面”(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语)。单说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就以“国家安全”为借口,搅黄了多起原本属于双赢的正常并购交易,将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企业拒之门外。
  从战略角度看,美国政府部门和政客对外资心存偏见的态度最终将伤害美国经济。阿联酋《海湾时报》的一篇文章说,如果美国官员认识不到当今全球化世界的现实,美国到头来会无意中自绝于振兴制造业和基础设施所需的外国投资。华盛顿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最近在一份报告中呼吁,在美国各州和地方城市债务高攀、预算压力增大的背景下,美国对外国投资不应再设“高压线”。
  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的非金融类海外投资达590亿美元,而到美国的投资只占2.4%。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5月上旬在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指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受到美国各州、市政府和民众的普遍欢迎,但中国一些企业反映,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企业的安全审查不公开、不透明,希望美国能够公正地对待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包括中国的国有企业。
  早在小布什当政时期,美国政府官员就多次重申美国仍对外资“敞开大门”,时任商务部长古铁雷斯不仅承诺“致力于为外来投资者提供公正、平等和不歧视性待遇”,还在访华期间鼓励中国企业赴美开拓事业。现任商务部长骆家辉近期也强调,中国在美国直接投资增加对美国是好事,“这对美国工人是好事,对美国企业也是好事”。只可惜,好事却没办好。
  白宫现在又承诺“一视同仁”,不会又是“空头支票”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惠誉:希腊和美国面临降级压力 2011-06-22
· 每年高达60亿美元 美国乙醇补贴面临终止 2011-06-18
· 中国4月份净增持美国国债 2011-06-16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