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危机已成无底洞
2011-06-07   作者:刘洪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刘 洪

  希腊神话中有一个关于“无底洞”(Cask of Danaides)的故事。说49个达那伊得斯(Danaides)姐妹做了坏事,被处死后下到地狱,被罚永不停息地往无底的桶(Cask)里注水。“达那伊得斯姐妹之桶”,即被喻指为“无底洞”。
  昔日的神话,在希腊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却不乏现实的写照。让全世界头疼的希腊债务已经成为了一个“无底洞”。一年前,依靠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100亿欧元的援助承诺,希腊勉强渡过破产危机。但借新债还旧债的结果,却是债台更加高筑。按照估计,到2012年前,希腊如筹措不到300亿欧元的新援助,国家破产将无法避免。
  毕竟希腊还有欧盟作为后盾,IMF总裁宝座也会被欧洲人牢牢抓在手中,借出300亿欧元可能不是太大问题。但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希腊债务危机最让人感到无奈的,却是新的300亿、600亿乃至1000亿欧元,投进的是泛不起一点涟漪的无底洞。按照美国一些权威人士的说法,希腊事实上已破产,更多援助的唯一成果,就是希腊获得了更多无法偿还的债务。
  换言之,现在的希腊债务已然成了一个公开的“无底洞”——如果说以前的借贷者可能还只是被蒙蔽的受害者,那现在的借贷者却完全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结果可能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如此悲壮的援助,就在于希腊问题重重,至少到目前为止,看不到化解的希望。希腊政府推出的紧缩方案,民众不答应,反对党不配合,在生存和尊严的选择中,不少希腊人有的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大无畏勇气。在这样的情形面前,也难怪欧盟和IMF债权人也有点畏首畏尾了。
  现在的希腊债务危机其实已经进入一个“死结”。希腊赌外界不敢不救,不救就让你洪水滔天,欧元危矣,世界受难;债权方则赌希腊必须自救,你不紧缩自救,休想再借分文,破罐子破摔的结果,首先是国家破产,全民受难。
  在许多欧洲人眼里,希腊确实有可气的地方。虽在财政上已破产,但希腊人生活却有滋有味:公务员年薪据说是16个月工资,1993年前就职的更可拿到双份退休金。自己大把花钱,却要其它人节俭援助,对此勤劳的德国人就无法接受,默克尔政府的救助计划,就引火烧身差点给自己带来政治危机。其实,欧洲人不满,通过IMF也间接为希腊作出贡献的发展中国家更难接受,因为现在的情况,几乎就成了“穷人养懒汉”。
  这种“道德悖论”,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比比皆是。比如,在2008年金融海啸期间,美国政府曾拿纳税人钱救助华尔街,就让受危机之苦的普通民众出离愤怒,美国政府为此受尽责难。为平息民怨,华盛顿最后祭出重拳,对受援助华尔街企业严格限薪。但针对单个企业好做,针对一个国家难为。希腊人不愿低头,也不乏道理,这是政府施政的失败,凭什么要普通希腊人埋单。
  要打破目前的僵局,其实办法还在希腊人手中。对拥有希腊债务约一半的希腊籍债权人来说,既然全额还债已属天方夜谭,唯一可行的结果,就是债务重组,就当希腊是一个最不发达国家,免除希腊的部分债务,让希腊减轻包袱重新上阵,这样至少还可望挽回部分的损失。对希腊民众来说,政府的错误必然是全民埋单,除了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别无选择。对希腊政府来说,要想获得新援助,就必须加大变卖家产的力度。
  现在的希腊,以及包括带头大哥德国在内的欧元国家,因利益的高度关联性,其实都成了“达那伊得斯姐妹”。在目前国际金融格局下,IMF也无奈充当了关键的冤大头角色,成了事实上的“达那伊得斯姐妹”之一。虽然IMF的资金有相当一部分是由发展中国家提供,但却要拨出相当的真金白银去为欧洲错误埋单。这也是为什么欧洲人紧抓IMF总裁宝座不放手的重要原因,无非是要保证这一资金来源的稳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穆迪将希腊评级连降三档 称债务违约率至少达50% 2011-06-03
· 救助希腊不能违背市场规律 2011-06-03
· 希腊评级被降引发国际市场大幅波动 2011-06-03
· 据称欧盟就新希腊救助方案原则上达成一致 2011-06-03
· 欧盟或以“维也纳模式”化解希腊困局 2011-06-03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