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危机让CEO宝座更牢靠
2011-06-01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刘 洪

  半导体巨擘AMD不久前宣布首席执行官(CEO)德克·梅厄(DirkMeyer)辞职,世界电脑业老大惠普公司则于去年辞退了掌门人马克·赫德(MarkHurd),食品巨头莎莉公司也告别了CEO布兰达·巴恩斯(BrendaBarnes)……据统计,仅去年上半年,美国上市企业中就有709个CEO易位。
  但莫以为美国职业CEO们就如坐针毡,恰恰相反,他们其实更多是胸有成竹。因为统计数据还显示,美国CEO更替率实际呈下降趋势。在前年上半年,在美国上市企业中,有871个CEO辞职走人;而在金融危机爆发前的2006年上半年,这一数据则达到了1482人,相比之下,目前丢职的CEO不到4年前的一半。
  在过去两年中,美国企业利润下滑、亏损扩大,一些企业甚至破产倒闭,负有责任的CEO作为一个群体却仍岿然不动。其中的“CEO易位悖论”,看似奇崛,实则倒也正常。因为商场如战场,危机关头,临阵换帅总是兵家大忌。
  从一个大周期来看,在经济繁荣期,董事会通常心态思变,CEO位置就更难保,因为在董事会眼中,反正企业在顺境,换一个外来的和尚,或许更好念经;但如果在经济衰退期,董事会自然趋向谨慎,渡过难关是第一要务,而能带领企业走出谷底的第一人选,显然非最熟知企业详情的CEO莫属。
  前年通用汽车危机时,奥巴马政府施压通用汽车辞退原CEO瓦格纳,就曾遭到工会的强烈反对,原因就在于瓦格纳是通用老人,理论上,由他掌舵应更有利于通用走出危机。这其实也跟买股票一样,牛市期间,投资者难免这山望着那山高,换手率自然就高;反之,如果碰上大熊市,沮丧的投资者更多宜静不宜动,换手率自然也就低了。
  但这是从董事会角度看,从CEO本身看,“CEO易位悖论”也同CEO本身不愿下台有关。在繁荣期离职,意味着是丰厚的奖金、分红和期权;但目前仍是大衰退期间,一切大幅缩水,此时退休自然就成了CEO们的噩梦。好在美国没有退休年龄限制,只要董事会没有强烈驱逐意愿,CEO们自可继续稳居宝座。
  “CEO易位悖论”,是好事还是坏事呢?对董事会来说,似乎是好事,不然也不会留用原来的CEO了。但这种保守做法,对整个经济来说,也未必就是好事。因为董事会保守,必然反映到CEO保守,企业运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按照美国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在去年第二季度,仅在美国上市的标普500指数企业中,手中掌控的现金流高达1.24万亿美元。这么多美元,宁可留在手中,却不愿用于企业扩张,一则是由于金融危机流动性紧缺恐惧的后遗症,二就是企业CEO们抱着得过且过的心态,缺乏来自董事会的压力推动。
  CEO和董事会现在一团和气,但这种和谐局面未必能维持多久。所谓“兔死狗烹”,美国经济已处于复苏中,企业向好运转意味着CEO的重要性在降低;而且,关键性的CEO职位更换,一般董事会也需要提前半年做出布局。现在的平静,可能意味着半年后的风暴。但CEO也不必太担心,他们的命运显然非“兔死狗烹”可比,在金融向好时期离开,通常可都是带着“金色降落伞”着陆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书评]后经济危机时代企业的制胜之道 2010-06-21
· 警惕欧美经济危机蔓延风险 2010-04-30
· IMF总裁:全球应警惕下一场经济危机 2010-03-11
· [博客]经济危机第二波正在到来 2010-02-0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