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离IMF总裁有多远
2011-05-25   作者:刘洪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刘 洪

  卡恩犯事并辞职后,围绕着谁来接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各国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国内外媒体都提到了一些中国官员的名字,比如现任IMF总裁特别顾问的朱民,以及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但在笔者看来,中国人当IMF总裁,短期内还有两个障碍无法突破。
  第一个障碍,无疑是西方的阻挠和其他国家的疑虑。在未来的国际金融秩序中,IMF将发挥中心的角色。已辞职的卡恩曾在一次专访中对笔者说,在未来的新秩序中,谁都无法忽视IMF的存在和作用。比如,在西方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施压中,IMF就起着重要的帮衬作用。
  对于位高权重的IMF总裁宝座,西方显然不会轻易将其交到新兴国家手中,更遑提中国人手中。在目前的IMF份额中,中国排位还在美、日、德、英、法之后列第六位(去年将中国份额提升为第三的改革,批准尚需时日),中国影响力相当有限。其他新兴大国,也都有类似推举自己人入主IMF的打算,也未必会轻易支持中国人入选 。
  第二个障碍,则无疑是中国官员自身的局限性。纵观以前的IMF总裁或世行行长,虽被欧美包办,其一般都有担任相关国家内阁级官员的资历;此外,作为国际金融组织领导人,其本身都有资深的专业背景,并熟练掌握英语的听说读写。
  对照这两个要求,可发现中国目前符合标准的高级官员真是不多。朱民是一个合适的人选,但也只能说他有能力,但缺乏资历。2010年他入职IMF前的最高职务,是担任中国人民银行的副行长。但这不到一年的央行副行长资历让他被拔擢成IMF副总裁问题不大,但要当IMF总裁,难度不小 。更重要的是国际因素,如上所述,西方国家不大可能对中国候选人笑脸相迎。美欧在IMF的表决权加起来超过了50%,没有西方的首肯,任何人都不可能上台。
  西方的如意算盘,无疑是继续维持“惯例”,即由欧洲人来接替欧洲人。但这种“帝国后遗症”一直备受诟病 。为因应后危机时代的世界格局的变化,IMF和世行在过去几年进行了重大改革,这种领导人由欧美包办的传统,显然已与时代格格不入,必须得到改革。
  但西方显然不会轻易放弃。在这种情况下,新兴国家更应该有所团结,对于中国来说,不妨支持在立场上与自己更接近的新兴国家候选人;而考虑到其他新兴大国有太多国家利益要考虑,中国更可倾向于支持一些中立小国的候选人。
  作为最大新兴经济体和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中国,竟只能望IMF总裁或世行行长职位兴叹。从中,我们至少可以看到两点,一,这其实正反映出中国在当前国际金融秩序中的真实地位,中国要能发挥更大影响力,还需要艰苦的博弈;二,中国缺乏国际领导人才的储备,这就需要国家未雨绸缪,制定更有战略眼光的干部培养体系。当越来越多的中国身影出现在国际机构领导岗位,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中国才真正崛起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刘洪视角]格林斯潘为何向奥巴马政府发飙 2011-04-20
· 格林斯潘为何向奥巴马政府发飙 2011-04-20
· [博客]巴菲特接班人离职的三重打击 2011-04-11
· 巴菲特接班人离职的三重打击 2011-04-11
· 全球供应链风险再评估 2011-03-2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