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为何喜欢“妖魔化”中国
2011-05-05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刘 洪

  许多人喜欢巴菲特语录,因为“股神”言谈幽默风趣的同时,更不乏一针见血的睿智。比如,在国际金融危机肇因问题上“股神”说:在美国,每当什么事不对劲的时候,人们不是责备华尔街和华盛顿,就是责备中国。
  在针对华盛顿、华尔街和中国的“三骂”中,骂华盛顿自然有道理。在美国,批评政府如家常便饭,套用西方人的话说,政府不是供人赞美的,而是作为批评对象存在的。
  华尔街该骂,也有其传统。金融大亨握有家财万贯,却大多挥金如土、贪婪成性。在金融危机前,华尔街天价薪酬,就是美国舆论抨击的主要目标。国际金融危机更让美国人对华尔街出离愤怒,因为正是这些大亨的贪婪与冒险,将美国经济拖至灾难边缘,让无数美国人陷入失业痛苦。更无奈的是,为了救助华尔街,美国政府掏出数千亿美元,这都是纳税人的钱,而大亨们却借机抓着“金色降落伞”悠然离开。
  但怎么就骂起中国了?中国没有华尔街的贪婪,也无华盛顿的职权。中国从不给美国添麻烦,但美国却总是给中国找麻烦。
  要说某些美国人对中国,没有一点妖魔化,显然是不符合事实的。当然,我们也知道,被美国妖魔化的,也不只有中国。时光倒退三十年,经常被美国人嘲弄讽刺的,则是中国的邻国日本。当时美国媒体的许多政治漫画,主角可都是“丑陋的日本人”。
  先有日本,后有中国。原因何在?不过是当时的日本和现在的中国,经济上都在快速崛起,而作为世界老大的美国,难免就有失落之感。痛苦的表现,就难免会报以幽怨的目光,一有问题,就猜疑中国是否在搞鬼。对中国的经济政策,自然也总是吹毛求疵。在意识形态上,基于对“神秘中国”和“共产中国”的疑虑和成见,当需要转移焦点时,某些美国人士更乐于打中国牌。对他们来说,指责中国反正有益无害,何乐而不为。
  妖魔化中国的结果,自然是扭曲了中国在世界的实际形象,也在事实上恶化了不少中国民众对西方的态度。这并不是说西方人不能批评中国,但作为一个中国人,听到西方对中国的动辄指责,尤其是一些空穴来风且事关主权、尊严的指责,不产生反感,也是不太正常的。这其实也正是西方所谓的“中国民族主义抬头”的原因之一。
  所以,当听到西方一些政客和学者指责华盛顿和华尔街时,我们倒是该留心,会不会下一个就轮到自己了。当然,中国也别太愤怒,批评总是常有的,华盛顿和华尔街都能容得,泱泱大国还容不得?中国更别太过激,信以为真并强硬反制,则让妖魔化找到了市场。公道自在人心,如果身子正,就不怕影子歪,在中国澄清真相的同时,也自然会有巴菲特这样智者的公道之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美国人如何构想“大国共治世界” 2011-04-29
· 美国人创业度危机 2011-03-18
· 第一节 吸血鬼:美国人眼中的高盛 2011-03-10
· 美国人如何构想“大国共治世界” 2011-03-07
· 美国人退休后10大人文休闲胜地 2010-12-1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