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出镜了,周行长呢?
2011-05-04   作者: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王迎晖

  伯南克关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答记者问,在这个五一节之前,在资本市场和分析人士那里引起了一阵躁动。现在,当躁动逐步平息时,需要关注一下记者招待会本身这个问题了。
  当美联储宣布伯南克将每年举行四次例行记者招待会的时候,人们马上感觉到美联储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变化。于是,4月27日首次例行记者招待会举行之时,全球财经媒体如临大敌,聚光灯同时锁定伯南克。
  伯南克如此创新美联储工作,一方面与他本人追求政策的清晰度和透明度有关;另一方面也与金融危机后不断推出新政策有关。伯南克这么做的意思是:我要尽量清楚地告诉你我在做什么和将可能做什么,希望你能理解,并根据我说的政策取向来安排你的投资理财生活。
  在金融危机后遗症还在发作、美国国内政经形势十分复杂的情况下,伯南克的公开性做法让人想到了他的前辈——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之后的罗斯福。大萧条之后罗斯福上台,雷厉风行出台了许多政策,成立许多机构,对付失业、饥饿和萧条。为了消除信息不对称,罗斯福发明了“炉边谈话”,利用广播与美国老百姓聊天,谈他的想法和政策。复杂的金融和工业问题,被他讲得朴实实用,老少咸宜“炉边谈话”的成功,说明了在经济工作乃至全部政府工作中,信息透明的作用很大,好处很多,特别是在经济遭遇麻烦、需要政策转向的时候。
  货币政策尤其如此。虽然货币政策制定者与市场参与者之间存在一定的博弈关系,既要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又要防止政策“被”起到顺周期的作用,但是引导市场参与者有一个稳定的预期,确实是各国央行的责任。特别是在政策将要调整的时候,不管你选择什么样的表达方式,货币当局都应该清楚表达自己的政策意图。
  反观我国央行对货币政策的解释,这么多年一直是惜言如金。除了“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这样的规范句子之外,好像再没有其他好说的。在市场与政策之间,一直在玩猜谜、脱靴子和脑筋急转弯等游戏。市场参与者不仅身心俱疲,而且难以看清政策意图。目前经济形势复杂,货币政策刚刚由宽松转向稳健,而且稳中带紧,在政策拐弯的时候,更应该加强沟通、解释和说明。
  当然,在货币政策透明度上,向来就有不同的声音。英国有一任央行行长就曾不屑地说:既然未来是一团迷雾,宣布未来的打算就毫无意义。对这位行长的不可知论,笔者不以为然。既然在货币政策的制定者眼里未来都是一团迷雾,那么千千万万个中小投资者更是如堕五里之雾了。按照这样的逻辑,经济活动只能是大家一块赌博了,那还不乱成一锅粥?
  有外媒将伯南克的例行记者招待会称作“伯南克出镜”。伯南克都出镜了,那么周行长呢?
  其实,又何止周行长。在当前我国各种市场管控政策频繁出台之际,赵部长、钱主任、孙局长、李主席们是不是也应该见贤思齐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市场静待伯南克为退出政策破题 2011-04-19
· 伯南克不排除推QE3 美元指数或将进一步下探 2011-03-04
· 伯南克暗示不急于“退出”宽松政策 2011-02-12
· 伯南克暗示国债购买计划将按时结束 2011-02-11
· 伯南克说美失业率回归常态仍需数年 2011-02-1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