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斯潘为何向奥巴马政府发飙
2011-04-20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刘 洪

  年已84岁的保罗·沃尔克是奥巴马的金融学导师,而沃尔克广为人知的一句名言,就是“在过去30年里,我们最有用的金融创新,就是自动取款机”。
  沃尔克讽刺的,是1987年接替他担任美联储主席的格林斯潘。自奥巴马上台后,对格老口诛笔讨不断。由民主党主导的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今年发表的一份报告,就指责说,在过去30多年间,在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等人的领导下,美国实际上没有执行关键的监管,这些措施本有助于避免这场金融灾难发生。此外,去年初,担任美国国务卿的希拉里还点名指责说,正是格老的“可耻建议”,使美国现在赤字高悬,进而危及国家安全。
  而格林斯潘亦不甘示弱,开始对奥巴马政府予以反击。譬如,对于沃尔克主导的金融监管方案,对于政府将加强金融监管,格老日前在《金融时报》发表文章,反唇相讥称这些改革可能创造出美国自1971年实施薪资与价格控制措施以来“最严重的由监管引发的市场扭曲”。
  在格林斯潘看来,去年美国国会已通过的这一金融改革,其侵入性监管的手段是错误,结果是无法执行的,因为监管者“即便是对于最简单的现代金融体系的内部运转方式,也永远不可能超过浮光掠影的程度”,而且“除了罕见的一些特例(比如2008年的危机),全球那只‘看不见的手’一直创造了相对稳定的汇率、利率、价格与薪资水平”。
  格林斯潘立场不改,用《金融时报》的话说,他仍“紧抓自己的枪”。这其实也有经济学意识形态的分歧。格林斯潘崇信自由市场经济,推崇自由市场最终能解决危机,而外界的加强监管只会让市场扭曲,削弱美国金融竞争力,引发更大的灾难;而在刚经受危机之苦的奥巴马阵营看来,金融危机教训深刻,防患未然起见,就必须加强监管,打击过度冒险的行为。
  这随即分化成两大阵营,奥巴马、沃尔克可以归为“痛定思痛派”,其加强监管的主张,也代表了相当部分的美国乃至国际民意,这从许多国家在危机中都加大政府干预可见一斑;但格林斯潘、共和党则依然是“市场至上派”,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落败,某种程度上也表明美国人对奥巴马“大政府”趋向的担忧,一些民主党议员也转而向“市场至上派”靠拢。
  格林斯潘和奥巴马政府的掐架还在继续,但我们也须有清醒的认识,亡羊补牢,方能防患于未然;但痛定思痛,有时则难免会矫枉过正。稍有偏差,带来的可能是谬以千里的灾难性错误。另外,金融危机剥去了格林斯潘的光环不假,但这位老资格的决策者依然不乏真知灼见,尽管有时听来非常逆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表示,美国经济或许正在经历“暂停” 2010-07-12
· 格林斯潘:美国就业岗位数量即将反弹 2009-12-15
·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砸钱未必能救美国 2009-02-19
· 巴菲特vs格林斯潘:金融危机下的两张面孔 2008-10-27
· 格林斯潘:金融动荡还将使更多银行倒闭 2008-08-0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