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接班人离职的三重打击
2011-04-11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刘 洪

  巴菲特的头号接班人索科尔日前出人意料地宣布从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辞职。尽管两人都矢口否认辞职背后有不法或不当行为,但从目前披露的资料来看,索科尔持有路博润公司大宗股票是导火索,即至少索科尔有内幕交易之嫌,巴菲特则有疏忽或知情不究的过错。
  巴菲特是美国资本市场的一个道德楷模,即使是最苛刻的批评家,也很少怀疑巴菲特对自己羽毛的爱惜。但在收购路博润的问题上,巴菲特没有履行他的承诺。作为收购一方的高管,拥有待收购企业的股票,并从该收购中赢取暴利。这是无法否认的事实。更何况,作为巴菲特最热门的接班人,索科尔显然知道他的建议对巴菲特最终决定的影响力。
  尽管索科尔可以举出一千条离职的理由,但早不辞晚不辞,接班在望时他突然辞去,显然与这起内幕交易有说不清的干系。巴菲特虽爱惜人才,但也肯定知道其中的利害关系,所以最终也不得不忍痛割爱。从好的方面看,某种程度上,这正显现了巴菲特对商业道德的看重。这也是“股神”让人感到钦敬的地方。
  从不好的方面看,问题还不会到此为止。第一,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应该会对此清查,结果可能是查无实据且当事人主动离职,最后不了了之;但最糟糕的结果,索科尔则将因内幕交易受到惩罚,即按照惯例,他将面临双倍收益惩罚;第二,巴菲特是否会认定为纵容内幕交易,毕竟他知道索科尔拥有公司股票,那他为什么不遵循回避制度,要求索科尔尽早清空,或者干脆不进行这场交易。
  从巴菲特的人生哲学看,这位“不为钱工作很久了”且对自身道德要求很高的“股神”,应该不会有纵容内幕交易的可能。那结果就可能是他疏忽了,这进而又会产生另一个问题,这是否跟他的判断力有关呢?毕竟巴菲特已81岁高龄了,他虽然看上去仍思维敏捷精力充沛,但期待其判断力与10年前20年前一样准确,显然也不现实。
  由此看,索科尔突然离职,对巴菲特来说,至少是三重打击;第一,他和伯克希尔的声誉受到了损害;第二,他的接班人计划被打乱了,伯克希尔也丧失了一个绝佳的高层人员;第三,巴菲特的判断可能已出现瑕疵,“股神”神话正出现转折点。
  巴菲特有句名言:“树立声誉要20年,败坏声誉只要五分钟”。从索科尔辞职引发的争议看,只要稍有疏忽,任何道德标杆都有倒塌的可能。这应该是所有企业应汲取的教训,在重大投资问题上,知彼更须知己,一点大意不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西蒙斯:能赢巴菲特,远超索罗斯 2011-04-08
· 巴菲特接班人辞职疑云 2011-04-02
· 巴菲特准接班人索科尔“闪辞” 2011-04-01
· 巴菲特"接班人"热门候选人辞职 2011-04-01
· 巴菲特“闪购”美化工巨头 2011-03-1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调结构方式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