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边走边看边调
2011-03-14   作者: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王迎晖

  上周五(3月11日)在同一天里发生了跟货币政策有关的三件事情。
  头两件事情是,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CPI数据,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上就货币政策及金融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这就像一位患者,刚做完体检便遇到了大夫。
  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CPI与上月持平,维持在4.9%的高位。数据一出便引发了大家的猜想,货币政策会否进一步紧缩?
  周小川在当日的记者会上对此作了格林斯潘式的回应,太极功夫更加炉火纯青。但是透过周小川绕圈子似的回应,还是能得到央行行长对当前热点问题的基本看法:在利率工具的使用上,他认为,当前形势下利率政策是一个重点需要使用的工具;在如何看待4.9%的CPI水平上,他认为,虽然还在高位运行,但是目前通货膨胀预期比较平稳。笔者对此的理解是,虽然2月份的CPI高位运行,但联系到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的数据,刚出炉的2月份CPI数据相对平稳,还不构成再次加息的必要条件。
  这天发生的第三件事是一场巨大的悲剧,中午13点46分,日本宫城县附近海域发生大地震并引发强烈海啸。大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和随之而来的重建,将对国际经济产生影响。
  从周五接连发生的这三件事情,联系到另外一些因素,如欧盟对加息的踌躇,美国量化宽松能否收手,西亚北非的政治动荡等等,我们多多少少可以看到,在影响今年宏观调控的因素里,正在出现新的变量,给二季度乃至更长时间的中国经济及其货币政策带来些许不确定性。
  在物价问题上,2月份的数字显示,构成CPI同比上涨4.9%的因素中,食品价格上涨11.0%,非食品上涨只有2.3%;在导致2月份价格高涨的因素中,食品位居“首功”,推动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价格猛涨的“食品”因素并未完全消除。2月份PPI数据显示,同比上涨7.2%,涨幅比1月份扩大0.6个百分点,各单项价格全面上涨。由农产品价格上涨引起的成本推动,以及国际原材料价格引起的输入型推动而导致的工业品价格全面上涨,早在去年四季度出现,目前看,这种传导仍在进行。而西亚和北非的政治不确定性,也让国际原油价格的走势变得雾里看花。日本大地震虽然会使日本对原油需求暂时减少,但是接下来的重建势必带来新一波需求。因此,虽然国内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在严厉政策的打压下偃旗息鼓,但是造成去年价格上涨的其他因素并未消除,而且前景模糊,今年通胀的压力不可小觑。
  问题是当反通胀成为第一要务的时候,经济增速还要保持在8%的水平,这是两难和令人纠结的事。但从周小川答记者问中可以看出,央行短期内并没有改变目前紧缩状况的意思。但是在外部不确定性增加,通胀压力不减,又要保持一定增长速度的背景下,如何拿捏紧缩程度将考验央行的灵活性。
  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紧缩洪峰已过”的判断似乎成立,接下来货币政策将更显现出它本来具有的“短期政策”的特点。由于新的变量不断加入进来,今年货币政策在具体操作上或将是边走边看,边看边调。国内资本市场上任何远期的操作打算都是不切合实际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东方证券:货币政策不是万能药 2011-03-11
· 货币政策未到放松时 2011-03-10
· 今年货币政策仍侧重数量手段 2011-03-09
· 股市政策应与财政货币政策等量齐观 2011-03-09
· 货币政策三率联动重在节奏 2011-03-0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