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潜规则”和“关系学”
2011-03-09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刘 洪

  在投资美国的中国大企业中,华为可能是遭遇最悲情的一个。区区200万美元收购美国3Leaf System s部分资产的交易,在美国一些政客的操弄下,最终也只能无奈放弃。华为在美国屡遭拒绝,在笔者看来,一是华为遭遇到了美国“潜规则”,二是华为没有处理好美国式“关系”。
  所谓“潜规则”,有两个核心关键词,一个是中国,另一个是国家安全。只要是来自中国的投资,美国政客都会拿着放大镜甚至哈哈镜观察,只要有一点不入眼的细节,就不惜极力渲染。而他们渲染的一个由头,就是国家安全——在国家安全这面大旗下,美国政府一贯标榜的自由贸易等诸多原则,统统让路。
  具体到华为,美国“潜规则”有时候已然成了“显规则”。正是以“保卫国家安全”的名义,美国已多次拒绝华为在美国的正常投资。和华为同样遭遇的中国企业有很多。
  在美国“潜规则”后,我们看到的不是美国人严谨的调查能力,而更多的是臆想能力。用美国一些人士的话说,华为美国投资之败,败在“美国敌对的政治环境”——有些美国人将中国作为假想敌,既然“敌人想要的”,美国自然就要反对。在当年的3Com收购问题上,笔者看到当时的《华盛顿时报》就发挥“索引”功夫指出,华为老总任正非曾是军人,以此暗示华为就是中国军方的代表,最后佐证出的一个论点就是:将3Com出售给中国华为,将损害美国国家安全。
  军人出身的企业家,在全球不知有多少。美国人既然对这种欲加之罪都理直气壮,华为再怎么澄清,也都形同是鸡同鸭讲,毫无沟通基础可言。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一再拒绝中国公司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 S)的公正性就很让人怀疑。
  当然,华为美国受挫,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没有处理好“美式关系学”——千万别以为美国不讲“关系”,在美国商场上,“关系”也是无处不在。美国危机公关专家高德博格和加尔佩就点评说,作为收购3Leaf System s失败的教训,“华为应该积极发展与美国联邦和州层级政策制定者的关系,从而在反对者定义自己之前给出自己的定义”。
  这就是美国的投资“关系学”:先打招呼,探探风声,然后游说公关,最后一举突破。其实,面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大门,屡屡受挫的外资已遵循下述四条不成文的“投资金律”:第一,不并购整个公司,只购买小额股份;第二,事先会表明,不寻求控制权,不改变董事会结构;第三,与美方相关机构或一些关键人物,事先私下接触;第四,避免触及石油等敏感领域,这些领域即使是小股份,仍可能引发轩然大波。
  从华为投资美国一再受挫上,足以证明美国政府标榜的确保外来投资在美国享受公正、平等和非歧视性的待遇,很多时候只是表面文章;它也提醒其他有意赴美投资的中国企业,在真正出手前,一定要对美国的“潜规则”和美式“关系学”心里有根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伯南克患上“人民币升值万能症” 2011-03-02
· [博客]国际零售巨头为何被“中国特色”打败 2011-03-01
· 国际零售巨头为何被“中国特色”打败 2011-03-01
· 华为难撼美国“潜规则” 在美再次收购遭拒 2011-02-28
· 公车改革不能是私用合法化 2011-02-2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