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国际油价跌入“埃及陷阱”
2011-02-16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刘 洪

  埃及局势主导了近期的国际油价走势,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更突破每桶100美元的关口。埃及并非主要石油消耗国,也非主要石油输出国,埃及局势之所以能对国际油价产生巨大影响,主要是基于其中存在的三重“埃及陷阱”。
  第一重陷阱,无疑是埃及本身产量能否持续。中东诸国都以富有油气资源著称于世。埃及虽非海湾国家,但油气资源也颇为丰富,石油也是其经济支柱之一,其国民生产总值的约10%和出口收入的相当部分都出自于石油及其制品。
  按照英国石油公司的资料,2007年埃及日产石油70.99万桶,占世界总产量的0.87%;日消耗石油65.131万桶,占世界总消耗量的0.77%。
  从这些数据讲,埃及的第一重陷阱其实还不太深。即使政治因素导致埃及石油开采部分受损乃至全部受损,应不至于对国际消费产生太大影响。相对于埃及不到世界1%的产量,全球目前石油过剩产能据估算尚有400万桶,填补埃及一旦停产的缺口尚绰绰有余。
  第二重陷阱,为过境埃及的石油的安全。埃及地跨北非和西亚,遏两大洲分界线之苏伊士运河,为中东产油区连通欧洲市场的要道。目前埃及境内的石油战略通道有两条。一是苏伊士-地中海石油管道,即外界所称的苏迈德管道,该管道长320公里,其每日最高运输量为250万桶,但以2009年的数据看,实际日输送量约为110万桶。
  另一条通道,即为赫赫有名的苏伊士运河,该运河沟通地中海和红海,中东石油货轮走此路赴欧洲,可比绕行好望角缩短一半左右的距离。这两条通道总共日输送石油约为300万桶,超过全球日消耗量的3%。
  最近国际油价跌宕起伏,最主要的因素,就是担忧两大石油通道、尤其是苏伊士运河的安全。2010年9月加拿大Enbridge公司关闭输美石油管道,2011年1月美国关闭阿拉斯加输油管道,两次事件受影响的运输量每日均只有60万桶,却对当时油价造成了5%的影响。因此,300万桶的运输,影响势必更加深远。委内瑞拉能源和石油部长拉斐尔·拉米雷斯就宣称,如果苏伊士运河关闭,国际油价将可能上冲每桶200美元的天价。
  拉米雷斯的话未免有所夸张,但如果事态如此发展,油价大幅上行将是必然。这从纽约油价和伦敦油价的差别就可见出——以往纽约油价总高于伦敦北海布伦特油价,但此次埃及动荡中,布伦特油价却一反常态,大幅高于纽约油价,且突破每桶100美元关口,就在于过境苏伊士运河的主要是输欧的石油。
  第二重的埃及陷阱固然可怕,但应该还不足以引发全球性的石油危机。只不过届时油轮需绕路好望角,将增加不少成本费用。但这对油轮公司来说,倒可能是一个好消息,多家油轮公司股价近期上涨就是一个先兆。
  埃及陷阱的第三个层面,无疑也是最糟糕的境地,就是埃及变局可能给中东带来全面动荡。如果这种状况蔓延至其他产油国,势必将影响到整个世界的石油供应。美国专栏作家萨缪尔森就宣称,真正的石油危机,在就在于这一系列的政治动荡削弱主要供应国的产量。
  中东乃至北非是世界石油的主要生产基地,其出口更占世界总出口量的约70%。按照目前的产量看,沙特每日约在850万桶,科威特230万桶,伊朗370万桶,伊拉克240万桶,阿尔及利亚130万桶。如果这些国家受突尼斯尤其是近期埃及变局的影响,随后也陷入政治动荡,全球石油危机在所难免。
  从目前的形势发展看,三重埃及陷阱变为现实的可能性都不大,埃及石油全面停产应属于远期风险,第二重和第三重的埃及陷阱,更有类于杞人忧天。这从埃及军方暂时接管政权后,国际油价有所下滑,就可见外界对埃及动荡的担忧在下降。
  但埃及的动荡,立刻反映到国际油价的大幅变动中,足可见世界石油问题的敏感性和脆弱性。随着全球经济进入复苏通道,石油等大宗产品需求不断上扬,而一些产油区政治风险则在增加,油价将变得更加敏感。如何未雨绸缪防范可能的石油风险,如何在最糟的情况下确保本国的石油安全,当是世界各主要石油消费国从埃及陷阱中必须思考的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供给增加 国际油价连跌6日 2011-01-26
· 国际油价创27个月新高 2011-01-10
· 未来国际油价将震荡上行 2010-12-22
· 国际油价逼近90美元创两年新高 2010-12-06
· 国际油价或将启动新一轮下跌行情 2010-11-1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连续降雪相当于一次加息·[思想]从进口产品量价看结构优化紧迫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