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何时不再热衷到海外买“中国制造”
2011-02-15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刘 洪

  最近几年,每逢节假日促销,至少在美国的许多商场或名牌卖场,都可见熙熙攘攘、各种乡音的中国同胞,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很多人购买的竟然还是“中国制造”。这种怪现象也得到中国官员的关注。商务部长陈德铭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游客的海外消费要引起注意,因为按照每个中国人赴美消费7000美元计算,中国人一年就给美国商家贡献了70亿美元。
  70亿美元还只是中国人海外消费的冰山一角!相对于签证要求相对苛刻的美国,到访过欧洲和亚洲的同胞更多。按照中国广播网的一则报道计算,中国旅客一年在海外购买的高档商品消费达到460亿美元,折合下来,近3000亿元人民币。
  在全球化的时代,商品基本都是全球供给的,中国人热衷海外购买的品牌商品,其实在中国国内许多城市也都有营销网点;而且,中国人海外购买的商品,比如耐克、Coach、联想Thinkpad电脑,等等,都打着“中国制造”的标签。到国外买“中国制造”,其中还有不少是纯粹的国货,中国人为什么要舍近求远?
  一种商品为人消费者所热衷,大致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价格、质量和售后服务。这同样仍可用于分析中国人海外消费问题上。
  从质量方面讲,中国国内一些商品依然面临信任危机,这从国人仍普遍更相信外国奶粉就可见一斑。从售后服务看,中国商家的服务意识和观念也有不小的差距。
  但这两个还不是主要的原因,最主要原因,自然是价格。因为同样的商品,只是由于分别摆在了中国和美国,标价却有天壤之别,外国品牌如此,中国品牌也如此。正如笔者在以前文章中所列举的,同一款Coach的拎包,在北京西单可能要价2000元人民币;但在美国的Outlets,可能只要不到100美元,按当前汇率计算,国外价格不到国内的一半;同一款HugoBoss的西服,在国内的精品店,标价动辄上万元人民币;而在美国的百货商场,一般也就在300到400美元。
  价格悬殊的原因在哪里?我看到许多国内媒体和官员常常欲言又止,其实也很简单,不过是税收和利润的问题,或者更直接地说,重税和暴利。
  从暴利来看,问一问卖家,尤其是跨国公司的卖家,其在中国市场的利润率和海外市场的利润率,究竟哪个高,答案不言自明。从税收来看,进口商品增值税17%,高档消费品还有20%的特别税,这样的税率高于美国等许多国家。这也难怪同样的汽车,美国比中国便宜,同样的汽油,还是美国比中国便宜。尽管我们的国民收入跟其他国家还差很远。
  需要强调的是,对海外商品的一些必要的税收调节是正常的,也有助于保护民族产业。但关键是税收是否合理,是否真有助于促进内需和经济发展,而不是导致购买力流向国外。要知道,3000亿元人民币的海外消费,造成的也是国内税收的大量流失。
  或许正是作为应对措施,中国海关不久前加强了对海外购物的限制,包括IPhone之类的产品,入关也必须照章纳税。但这种“堵”遭来颇多非议。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也公开表示,国家“挣这点小钱干嘛?”因为在他看来,中国外汇这么多,能把外汇花了,而且减轻人民币的压力,不是好事吗?
  到国外其实也是花中国的外汇,但问题是外汇怎么花更合理。针对中国购买力大量流失,陈德铭就指出,政府方面必须对此作出研究,能不能将更多购买力留在国内,一方面促进中国的内需,另一方面也由此减少了顺差。这确实是好的思路,但这就需要政府就税制、流通体制等方面改革进行认真研讨,同时也需要商家提高商业道德。如此,也有助于促进中国经济的转型、国内市场的开拓,中国消费者也不必舍近求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1-02-01
· 审计署审出中国人保、中国人寿30亿违规资金 2011-02-01
· 审计署:中国人寿10.78亿元资金违规 2011-01-31
· 审计署:中国人保19.45亿资金违规 2011-01-31
· 中国人攒钱不花七大理由
2011-01-2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连续降雪相当于一次加息·[思想]从进口产品量价看结构优化紧迫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