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兔年路上寻找幸福感
2011-02-09   作者: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王迎晖

  在过去自给自足的乡村,春节期间,亲戚朋友串门拜年时,聊的大都是去年的收成和来年的庄稼。各自的幸福生活一半来自老天爷的惠赐,一半来源于自己的辛劳。而且要求也不高,只要粮食入仓,人畜两旺,尊卑有序,邻里和睦,那就是大吉大利了。基本上,春节期间大家的幸福感都会洋溢在脸上。
  随着时代的变迁,一代一代的努力,我们却发现,幸福感的获得不是越来越容易,而是越来越困难了。我们深刻地体会到,要付出比前人多倍的努力,才有可能得到与前人等值的幸福感。
  究其原因,可能答案很多。但是有一点是无疑的,那就是,经济活动的复杂化,社会分工的精细化,全球经济的大融合,使我们的幸福感的获得牵涉到的因素越来越多。那种“三亩水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幸福离我们已经远去,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之中。
  现在,每一个个体的微观活动都与宏观经济紧密相连,每个个体的福祉都与宏观政策存在因果关系。虽然经济学认为自己的使命就是为了寻求人类的福祉,使个人的幸福体验最大化,声称经济学是幸福的函数。但是,全球范围内的现实证明,在人类幸福感的获得上,经济学越来越感到吃力。表现在各国宏观政策的取舍上,面临着越来越难的选择题。
  我们的幸福感在兔年会多一些吗?这牵涉到很多东西,既有政治,也有经济;既有精神上的,也有物质上的。单说物质上的,就有房市,股市,车价,油价,菜价,肉价,就业,工资,奖金,税费,社保等等因素。简单地说,一个是宏观问题,通货膨胀;一个是微观问题,住房价格。前者吞噬了一部分由于经济增长带来的个人收入的增加,后者直接降低了低收入者的幸福感。
  继去年下半年以来紧锣密鼓地遏制通胀之后,今年的通胀前景并不是那么清晰。从制造业来看,春节前公布的今年一月份PMI数据显示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前景并不明朗。这组数据中的购进价格没有带来目前通胀存在缓和的迹象,反而存在通胀反弹的压力。从农业来看,去冬今春的南冻北旱,特别是中原地区持续干旱,将给今年农业收成带来挑战,农产品价格上行的压力不容忽视。
  由于通胀是一个货币现象,今年仍然要对国内流动性和国际热钱进行管控,但仍然存在挑战。在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坚决态度下,目前全球的新兴经济体几乎都面临加息还是本币升值的两难,如果加息来抑制通胀,就存在本币升值的压力;若不加息,任由通胀率上行也不是个事。现在大型新兴经济体中,只有巴西等少数国家的利率还有实际意义,大部分国家都是实际负利率。笔者观察,目前我国监管当局正在增加微观管制来弥补宏观调控工具的缺失,比如严格银行资本充足率、实施差别准备金率、严控资本市场等手段,来限制低利率下资产泡沫的生长空间。
  再看房价,新国八条和房地产税试点出台后,房市目前处于被打击之后的真空期,既看不到上涨,也看不到下降。笔者的观点是,这轮调控及时,措施得力。但是长远看,这次调控只是我国房市朝着长治久安迈进的一小步,这主要表现在房地产税的试点起步上。而土地价格这一根本问题的解决还需时日,所以房地产市场在今年如何表现,还要继续观察。
  总之,兔年已经上路,我们又开始了新一年的幸福体验。只有把困难看清楚了,才能克服困难,寻到我们的幸福生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兔年生肖票闹邮市 不要盲目跟风 2011-01-31
· 七大板块兔年或率先启动 2011-01-31
· 美旧金山举行兔年邮票首发式 2011-01-28
· 兔年商品投资赢利关键是资金管理 2011-01-28
· 市场震荡加息预期强烈 兔年投资宜多点开花 2011-01-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