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度加息:只是开始
2011-02-09   作者: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王迎晖

  春节假期的最后一个晚上,传来央行加息的消息。至此,从去年底到现在,在空中盘旋两个月的加息“靴子”终于落地。
  说是在空中盘旋两月之久,是因为这次加息已在各方人士预料之中。去年年底到今年初,形成去年CPI上涨的国内国际因素并没有离去,通胀压力持续不减,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央行也在各种场合强调,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得加息之举呼之欲出。
  2010年全年CPI同比上涨3.3%,12月CPI同比上涨4.6%,环比上涨0.5%,大大超出当时的市场预期。据多家分析机构预测,今年一月份CPI可能突破5.1%,将再度创出本轮物价上涨新高。近一段时期全球天气异常,对全年通胀压力不容忽视。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发表的报告,全球食品价格指数连续7个月上涨,今年1月全球食品价格指数达231点,创历史新高。据农业部数据,截至1月4日,河北等八省冬小麦受旱9611万亩,占种植面积的35.1%。国际上,美国中西部、阿根廷、澳大利亚等国正遭遇不同恶劣天气。另外,由食品发动的这轮通胀已经开始传导至其他非食品领域,去年最后三个月,非食品CPI的环比涨幅都连续创出十几年以来的历史同期新高。而去年12月的PMI也显示,制造业购进价格在上升。可以说,通胀在2010年困扰中国经济之后,将在2011年继续困扰中国经济,成为我国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虽然有人预测今年的通胀水平有可能前高后低,但是由于加息时滞效应,若不提前加息,今年通胀前高后低的光景也可能不保。
  通胀说到底是一个货币现象,表面上是物价上涨,实际上是市场充斥着过多的流动性。在低利率下,资金借用成本太低,不光会助长流动性泛滥,还会使企业在信贷资源使用上多寡不均。虽然过往的实践表明,央行在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上偏好数量型工具,在动用价格工具时慎而又慎,但是,目前遏制通胀最有力的工具仍然是利率。这次加息是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特点是存贷款利率的等幅上调,这有利于信贷资源的优化配置,抑制大型企业对贷款资源的过度占用。从今年一月份贷款情况可以看出,一月份前三周,新增贷款已达1.2万亿元,在这个过程中,已经有一些大企业和券商开始“囤钱”,即使现在不需要,但因为信贷已成稀缺资源,也囤下以备将来。而加息可以提高企业资金占用成本,使资金在大中小企业中的配置更合理。需要提出的是,这次加息只是提高存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幅度不大,能在多大程度上发挥作用,还有待观察。
  当然,加息并非是皆大欢喜,它是一把双刃剑。目前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经济运行冷热分明,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未见消停迹象,境外资金流入对新兴经济体,特别是我国净流入的压力增大。去年12月我国新增外汇占款4033亿元,较上月进一步多增837亿元,从新增外汇占款扣除FDI和贸易顺差的差额来看,去年四季度境外资本流入明显增多。我国加息,必然使热钱闻风而动,这会助长资产泡沫重启和蔓延,会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但是,任何政策都是有成本的,目前通胀是国内经济的主要敌人,必须权衡利弊,两害相权取其轻。至于对热钱的遏制,相信货币当局自有另外的“池子”可用。
  另外,自从危机之后,这是第三次加息。每次加息都有人惊呼我国将进入加息通道,这次如何呢?笔者认为,在今年通胀形势严峻的现实下,一次小幅度加息并不能解决问题,对今年而言,这不应当是惟一一次加息,但关键还是要看CPI。如果第一季度CPI超出预期,助推通胀的国际国内因素不减,那时加息势在必行。至于“通道”之说,已不重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爆竹声中加息 紧缩信号强烈 2011-02-09
· 加息预期催热银行短期理财产品 2011-01-30
· 交通银行预计2011年加息2-3次 2011-01-28
· 美国年内加息没戏 美元继续承压 2011-01-28
· 加息预期搅市场 银行理财短期产品受追捧 2011-01-2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