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不协调羁绊全球经济复苏
2011-01-27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王龙云

  本周全球几个主要央行密集议息,结果当然如2010年般“泾渭分明”。印度、匈牙利等新兴经济体自去年进入加息通道后继续上调基准利率,而日本、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则继续维持低利率政策。从当前主要经济体各自面对的头等难题以及未来的主要挑战看,货币政策不协调是世界经济复苏的绊脚石。
  对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决策者而言,告别了增长缓慢的2010年,今年的头等大事仍是刺激经济。但过去两年财政赤字攀升、公共债务激增,都已缩小了财政政策的腾挪空间,特别是以欧元区国家为代表的一些发达经济体,甚至在主权债务危机的逼迫下先后出台紧缩政策。在此背景下,发达经济体最行之有效的刺激手段莫过于延续甚至加强低利率及“量化宽松”,以此改善已有好转但仍处困境的金融体系,进而为经济复苏提供足够的流动性支持。
  发达国家如此自救,却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极大风险:主要货币之间汇率异常波动,逐利资本蜂拥进入新兴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暴涨……那些受到价格冲击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被迫采取提高利率、资本管制、干预汇率等应对措施,反过来又削弱了发达国家刺激经济的努力。
  于是,短期内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经济大环境便以乱象丛生为注脚,呈现在世人面前。正如联合国《2011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所言,货币政策的不协调是全球金融市场不稳定和不确定的根源,而当前国际合作的弱化已经影响到应对经济危机的有效性,增加了解决国际贸易失衡等问题的难度。从长远看,一方面等待发达国家的仍是一场难度前所未有的大调整,会促使它们利用各种现成的方式转移成本和痛苦;另一方面以新兴经济体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已不甘为前者“买单”,还要在国际经济秩序重塑中表达更多的利益诉求。由此推想,二者之间的碰撞可能令合作前景更为黯淡。
  正因如此,新的一年中,只有主要经济体加强国际间可信且有效的政策协调,才能在全球化深入发展、各经济体间依存度空前之高的背景下,推动国际经济新秩序朝着公平而均衡的方向发展。今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以“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为主题,就是希望各经济体能厘清新形势,探讨新准则,通过协调与沟通,寻求应对共同挑战的新途径。
  当然,政策协调并不意味着方向一致、动作统一,各经济体还是会从自身利益出发制定相关政策,但会比以往更加关注其他经济体的关切和诉求。正如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所言,只要各国能避免采取以邻为壑的做法,就是国际政策协调的最大成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货币政策更需价格型工具综合配套 2011-01-25
· 完善货币政策“名义锚” 2011-01-24
· 建立稳健货币政策“目标区”机制 2011-01-21
· “三率”纠结或让行政性货币政策强化 2011-01-20
· 企业应关注货币政策新动向 2011-01-2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