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有多少压力测试还得重来?
2011-01-20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王龙云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金融事务的委员雷恩17日表示,未来几个月欧洲银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压力测试”,还说“压力测试”的条件将更为苛刻。这样明确而坚定的表态似乎是在安抚已对欧元区渐失信心的投资者,但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去年7月底,欧盟委员会公布了国际金融危机后欧洲银行业首次“压力测试”结果,91家进行“体检”的银行中有84家合格,没过关的7家只需35亿欧元就可堵上“窟窿”(外界预期为300亿欧元到1000亿欧元)。这些数字足以让美国同行汗颜——在接受美联储主导的“压力测试”中,全美19家大型金融机构的合格率不到50%,需要补血大约750亿美元。
  但后来爆发的爱尔兰危机证明了市场的怀疑:欧洲方面“考试”难度太低——在资本充足率的标准上用了一点儿障眼法,在虚拟情境测试中对风险因素估计不足。这让包括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等国的问题银行侥幸过关,以至于笼罩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看上去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和。但粉饰太平的做法只能拖延一时,在市场中愚弄投资者的最终结果就是被投资者无情抛弃。在爱尔兰国内银行业因楼市崩盘陷入绝境并将爱尔兰政府拉下水之后,市场对欧元区的信任度跌至谷底,多个成员国的国债收益率甚至攀至不可维系的水平。希腊危机后推出的“欧洲金融稳定机制”高达4400亿欧元,如今却被要求尽快扩容。
  在这样的背景下,欧盟进行反思,不仅在欧洲范围内重塑监管体系,针对银行、保险、证券三大领域设置独立监管机构,还推出更为严格和缜密的第二次“压力测试”,希望以此恢复威信、安抚市场,扭转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的困局。据国外媒体报道,新一轮“压力测试”会把由存款者挤兑、信用丧失殆尽等造成的银行经营风险纳入其中,同时充分评估主权债务违约给银行带来的破产风险。
  令人略感忐忑的是,本轮“压力测试”不知结果如何,更令人担忧的是,由于首轮“压力测试”留下的第一印象甚糟,因此无论本轮结果是好是坏,都不可避免地让投资者胡思乱想,增加拯救欧元的难度和成本。但最不可取的是对“压力测试”结果秘而不宣,让猜忌和担忧主导市场情绪,那样的话,欧元必遭倾覆之灾。因此,欧盟不仅要原原本本地揭晓答案,还要细致入微地释疑解惑,从而赢得市场的信任与尊重。
  无独有偶,美联储不久前也再次启动了针对高盛、摩根大通等19家华尔街大型金融机构的“压力测试”。
  还会有第三、第四甚至更多次“压力测试”吗?鉴于本轮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并且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没完没了,答案几乎是肯定的。可以预见的是,“压力测试”常态化将是未来欧美金融监管的一大趋势,但会不会换汤不换药,只做表面文章,就要看监管者的诚意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欧美债务恐拖累明年全球经济 2010-12-30
· 欧美“蝴蝶”或引发全球资本大迁徙 2010-12-14
· 欧美领导人强调深化跨大西洋的合作 2010-11-22
· [博客]欧美正陷入“日本化” 2010-10-25
· 欧美或重启中国书画拍卖 2010-10-1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全球经济失衡下的中国再平衡战略·[思想]“拆迁条例”征求意见稿的立法解读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