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管理通胀预期政府还能做什么
2011-01-14   作者:叶建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叶建平

  在收入预期并不乐观的市场条件下,通胀对所有人都不是一件好事。
  有一种观点颇为流行。这种观点认为,通胀对经济增长是非常有利的,社会对通胀的容忍度,应提高到4.5%以上。其主要根据就是,要维持经济的高增长,就应该多印钞票,保持充足的流动性。这几年中国M 2(广义货币)增长率连续几年居高不下,与这种观点不无关系。但是,也有经济学家认为,超发货币无疑是向穷人征收一种隐形的“通货膨胀税”,作为消费链条上的最后一个环节,百姓已被迫成为高涨物价的买单人。
  眼下,百姓已深切感受到此轮通胀给他们所带来的巨大压力。如今黄金、珠宝等的热销,就与百姓对通胀预期的担忧不无关系。
  政府要为百姓做的事,首先当然是要管理好市场,确实管住价格操纵行为。这里有一个界限需要加以认清:对那种因成本和供求关系导致的物价上涨,政府最好少插手或不插手,因为纯市场内部的事情,市场自己就能解决好,干预过多会适得其反;而对那种企业之间、行业内部的价格垄断协议或销售联手同盟,政府则必须毫不留情地加以制止和取缔,这才是维护公平竞争环境的要责所在。在此基础上,管理好通胀预期,使百姓对市场前景充满信心而不是心怀忧虑。
  政府要为百姓做的事,当然还有增收和减税。国民收入增长计划如果真能在实践中如期实现,那么政府的功德自不待言。今后经济如果进入了一个高通胀的区间,这种增收对百姓来说至关重要。中低收入者挑起个税大梁、“税”不上“富夫”的现状如果在今后几年内能有所改变,那也是工薪阶层莫大的福音,也是正义事业莫大的进步。有人预计,岁末年初的CPI会继续高企。果真那样,那么政府为百姓特别是为低收入者发放价格补贴也是完全应该的。
  如果为百姓发放补贴,那么,除了财政支出结构要做积极调整之外,垄断企业也应当承担更多的责任。今年央企红利上缴的最高比例虽然由10%提到了15%,但仍然是面窄量少,与央企总体的巨额利润极不相称,全民资产所得仍然远远做不到由全民共享。建议国家根据通胀的程度临时向央企追加“特别征收条款”,或者适当减少对央企的补贴,用以增加对全体居民的物价补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通胀预期下居民消费行为新变化 2011-01-13
· 通胀预期刺激增长效应难持久 2011-01-10
· 加息重在管理通胀预期 2010-12-27
· 李稻葵:此时加息时点非常巧妙 调节通胀预期 2010-12-26
· 管理通胀预期要释放明确的政策信号 2010-12-2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积极财政之“积极”已今非昔比·[思想]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