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目相看土耳其
2010-12-16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刘 洪

  在不久前我参加的一次会议上,创造了“金砖四国”概念的高盛经济学家奥尼尔说,现在每个人都问他有关希腊的经济问题,他则会很惊异地回复道:你们怎么那么关心希腊,为什么不多看看旁边的土耳其,土耳其可比希腊重要得多!
  奥尼尔是故作调侃吗?错,他其实已敏锐地意识到,承袭了奥斯曼帝国衣钵的土耳其正再度崛起,这对地缘经济政治带来的影响,确实非希腊等所能比拟。
  只要仔细研究一下土耳其近来的经济数据,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这个崛起轨迹:今年上半年,希腊等欧洲国家为债务问题而焦头烂额,但土耳其却是风景这边独好,第一季度经济增幅达到了11.7%,第二季度则达到了10.3%。以至于瑞士《新苏黎世报》发出惊叹说,“土耳其的经济几乎不刹车地继续增长”,而该国目前的经济增速,是只有中国大陆、新加坡、台湾这些新兴工业国家及地区中的明星曾有过的。
  土耳其毫无疑问正在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新的明星。在金融领域,土耳其银行系统经过2001年的危机后获得了新生,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没有任何一家银行需政府援助;在贸易方面,土耳其已成为世界一个新的消费品制造基地,在美国,乃至在中国,现在都可以发现许多来自土耳其的产品,比如土耳其的洗衣机品牌Beko。
  土耳其的发展潜力更让人侧目。目前,服务业占到了土耳其GDP的60%,这意味着土耳其经济是典型的内需驱动型;另外,土耳其年轻人口远高于欧洲,这为该国后续发展提供了动力;此外,土耳其创业环境很好,按照世界银行对全世界营商环境的调查,在土耳其创办一家公司需要6天时间,而经合组织在这方面需耗时13天。
  就GDP总量来看,不管是IMF的数据和世行的数据,也不管是按照汇率计算和购买力平价计算,土耳其的GDP虽还赶不上西方七国以及中国、印度、巴西等主要新兴经济体,但土耳其却已超过印度尼西亚,成为经济实力最强的伊斯兰国家;在中东地区,其经济实力更首屈一指,是名副其实的“中东大国”。
  土耳其让人刮目相看,也使国际学术界开始审视原先“金砖四国”的局限性,于是不管是提出的新兴经济体“灵猫六国”,还是“金钻11国”,其中都有土耳其。
  在19世纪东方世界整体衰落的时候,世界有两个“病夫”帝国。其中之一就是被俄国沙皇尼古拉一世称为“欧洲病夫”的土耳其。历史已经成为过去,现实正在昭示未来。经过30年的发展,中国已然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而过去十年的革新也促使土耳其在快速崛起。
  作为一个颇让土耳其人感到羞辱的事实却是,在过去十年,土耳其多次扣欧盟大门而不得入,但我总认为,如果目前的态势得以继续,或许未来某一天,该是欧盟主动祈求土耳其入盟,因为对那时的欧洲人来说,他们更须仰仗土耳其而不是相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分配调整8大措施仍很原则 2010-12-09
· “山寨”也可以是生产力 2010-12-02
· 虚有其事的"村民暴富后怎么办" 2010-11-24
· 权利不能靠“进京”来保障 2010-11-22
· 《风投大败局》 2010-11-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