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得了通用也救得了“两房”?
2010-11-22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王龙云

  通用汽车公司阔别17个月后重返华尔街可喜可贺,难怪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讲话说,此举是美国汽车业实现转折的重要里程碑。但若放宽视野,将美国失业率高达9.6%、通缩阴霾日益加重、“止赎门”逐渐发酵等纳入眼帘,通用汽车这桩美事似乎还不足以为身染沉疴的美国经济冲喜。
  从美国媒体热闹非凡的报道看,通用汽车首次公开募股的象征意义被人为放大了。在经济复苏很有可能被二次探底所取代之际,美国从上到下都需要一个能释放爱国主义情怀的重大利好,以此提振国人对经济持续复苏的信心,坚定白宫救市措施功大于过的信念。可惜,重组后的通用汽车似乎难当重任,因为时过境迁,如今早已不是“凡是对通用汽车有利的,对美国也有利”那个年代。
  就通用汽车自身状况而言,绝不能以重新上市这一“俊样”遮了尚未解决的“百丑”。不太健忘的投资者肯定记得,庞大的退休开支是通用汽车近年来的最大负担之一,尽管新通用的劳资双方就此达成妥协,但目前其退休金缺口仍超过200亿美元。此外,重组后的通用汽车剥离了非主营业务,还以壮士断腕之决心,毅然封杀“悍马”等亏损品牌,得以暂时在北美市场重振雄风;但其欧洲业务至今仍无起色(今年预计亏损19亿美元),宛如鸡肋的“欧宝”是卖是留仍存疑问。正如一些分析人士所言,唯有其欧洲业务前景水落石出,通用汽车的投资价值才能一目了然。最为关键的一点是,美国财政部此前通过“不良资产援助计划”(TARP)向通用汽车注资495亿美元,若按其33美元的发行价计算,只有股价涨幅超过50%,美国财政部才能全身而退。因此,目前新通用也就是刚刚抵达新长征路上的第一站,真没到可以举国欢庆的地步。
  同样,如果把通用汽车重返华尔街的象征意义,放到本轮金融危机中白宫的所有救援行动之中,就更不值得欢呼雀跃了。
  首先,通用汽车拿到的近500亿美元不过是“不良资产援助计划”7000亿美元中的一小块蛋糕,而分到大蛋糕的华尔街一干巨头,除钉子户“美国国际集团”(AIG)外,均已连本带息还清了救助金。所以,即便通用汽车往后如数归还,也只是减少了“不良资产援助计划”(已于今年10月3日到期)的实际损失。
  其次,“不良资产援助计划”并非美国政府拯救金融企业的全部举措,仅以通用汽车重返华尔街就对白宫歌功颂德,目前来看还为时尚早。
  一是“不良资产援助计划”自出台之日就暴露出白宫“抓大弃小”的战术思路,造成那些不具“系统性风险”且破产后可由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兜底的地方性中小银行遭遇破产潮。统计显示,去年全美共有140家银行破产,而今年到目前为止已达146家,不仅造成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用于赔偿储户损失的基金账户早已入不敷出,且对美国各州经济复苏造成实质性伤害。
  二是吞噬美国财政部救助资金的真正“黑洞”,非住房抵押贷款巨头“房地美”和“房利美”莫属,而奥巴马政府至今还不知如何去啃这两根硬骨头。救助“两房”的行动从2008年9月就已开始,等到“不良资产援助计划”出台时(当年10月),便未将二者计算在内。但根据美国联邦金融局的统计数字,目前“两房”获得的政府注资已达1480亿美元,预计到2013年底,二者需要的救助资金总额将达2210亿美元至3630亿美元。尽管“两房”被政府接管且拿到了“救命钱”,但业绩始终未见扭转,去年二者合计亏掉936亿美元,今年也不乐观。更为糟糕的是,被寄予厚望的美国金融监管改革法案“知趣地”把“两房”撂在了一边。
  美国财长盖特纳曾出席过主题为“美国住房融资未来”的会议,称解决“两房”困局是美国当前“最重要、最复杂”的问题之一,又说目前各方对如何设计一个全新的住房抵押贷款市场体系仍无“明确共识”。好在奥巴马政府许诺,将在明年1月出台一份关于“两房”的全面改革提案。若届时真有突破,那对美国经济的贡献肯定要比通用汽车重返华尔街大许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仅凭“定量宽松”难救美国经济 2010-11-01
· 欧洲社保改革未来之路 2010-11-0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黄祖斌: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低于国际同业·[思想]财经洞察:“气荒”濒临 何以解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