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始”于智者
2010-11-19   作者:陈晓彬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陈晓彬

  古人云:“流言止于智者”。而在如今的中国资本市场上,往往却是“流言始于智者”。
  经过长时间的低迷后,今年秋天中国股市终于出现明显回升,谁曾想,上周五暴跌。不少股民两个月来的“财产性收入”一下子就化为乌有。据媒体猜想,此次股市大跌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有流言说,又要调整印花税的税率或征收方式。
  这次,有关部门很快出面澄清,使流言止于了智者和愚者。但这流言始于哪里?笔者也只能猜想:一种可能是,有关部门确有此意,参与决策的人士酒酣耳热之际,透露给了亲朋好友;另一种可能是,有资格为决策者建言的专家、学者,在不那么恰当的场合下大胆建言,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此外,也不排除另一种可能,即有能力在股市上呼风唤雨的人有意散布这类传言。因为,股指期货开办后,中国股市不再是单边市,股市大跌也有人能赚大钱;在中国经济整体稳中向好,流动性充裕,资金大量涌进股市的情况下,也可能有人踏空,因此流个言,让股市跌下来,好去抄底。总之,人心叵测,皆有可能。但散布此类流言者,十有八九应是“上智”者,“下愚”者只有听信的资格,没有编造的本领。
  经过管理当局多年谆谆教导,特别是这些年的亲身经历,大多数股民们已深谙“股市有风险”的道理了。股市中,确有系统性和非系统性风险,跌跌涨涨寻常事。但是,一则流言就引起大起大落,是股市还很不成熟的表现。为杜绝流言,有关部门,除及时澄清外,还应该追查流言始于何人,如属恶意造谣,扰乱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而触犯刑律者,将其请进高墙里去传布流言。
  笔者认为,杜绝流言扰乱市场秩序根本的方法还是保持宏观政策和市场规则的稳定。市场机制确有失灵的时候,需要用宏观政策措施加以调控,但是这种调控应该是针对宏观经济运行情况而为,不应该看到股市涨跌得不合心意就调控,人为地增加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中国股市是“摸着石头过河”的产物,市场规则确有需要改进、完善之处,但对市场规则的改进与完善要充分酝酿,事先广而告之,公开透明,不应该让“第二只靴子”总悬在股民心头。
  印花税本是对股民交易征收的一种小额税款。十万元的交易,缴二三十元的税,不过一包香烟钱,不应该对股民的交易动机产生什么影响。股市活跃时,集腋成裘,政府能靠此多得一笔收入,或用于改善社会福利,或用于完善股市体制建设,是件好事。但是不知何时,有关部门却将其当作了调控股市的利器。税率由零至千分之三,分成了几个档次。征收对象可以单边、也可以双边;可以向卖方征,也可以向买方征,多种组合,花样无穷。有时更是在深更半夜,突然宣布,变动税率和征收方向,徒增了股民心头的悬念。
  正是由于人们对这些政策和市场规则有悬念,流言才有市场。如果政策措施能够更加公开透明,市场规则能够更加稳定,那么,流言不仅能止于智者,广大“愚”者也不会相信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高筑坝 深挖池 2010-11-15
· 升值未必全是祸 2010-11-10
· 货币战未必真打起来 2010-11-09
· 城镇化是农民过好日子的根本之路 2010-10-25
· 从“强拆”看政府在市场经济中的角色 2010-10-2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黄祖斌: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低于国际同业·[思想]财经洞察:“气荒”濒临 何以解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