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筑坝 深挖池
2010-11-15   作者:陈晓彬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陈晓彬

  美联储开闸放水,向市场注入几千亿美元的流动性。据说,是为了刺激美国经济。实际上,美国经济的毛病并不是流动性不足,而是结构问题。所以,美国增加的这些流动性,很可能成为在世界四处游荡的“热钱”,让本已流动性过剩的世界经济更加动荡。此举,不能不说是以邻为壑。
  在地理上,中美远隔重洋,但在经贸关系方面应该算“近邻”。在当前世界各大经济体中,像中国这样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不多,中国的货币和资产均有升值潜力,因此美国的这些“流动性”很可能以中国为“壑”,来套利。而现在,中国经济也“不差钱”,并正担心通胀抬头,所以并不欢迎“热钱”流入。阻止“热钱”流入,中国需要筑好一道堤坝——对国际收支中资本项目的严格管理。
  实现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的自由兑换是一个令人神往的长远目标。可不论是整体经济和金融实力,还是体制建设,目前中国还不具完全开放资本项目的条件。自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国际热钱一直觊觎中国市场,正是靠对资本项目的管理这道堤坝,国际热钱不能明目张胆地大规模进入中国兴风作浪,从而为中国经济在动荡不已的世界经济中保持较为稳定的发展提供了所需的金融环境。
  美国放水,热钱可能再次来袭。对此,中国外汇管理当局日前再次强调,防范“热钱”跨境流入带来的金融风险,并提出了一些新的管理规定。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要加大对违规银行的处罚力度,并追究负有直接责任的高级管理人员相关责任。
  中国金融机构的地方分支机构违规违法的能量不可小觑,已经出过不止一起规模上亿元的,市县级银行分支机构违规违法案件。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笔者认为,堵塞地方金融分支机构的蚁穴,筑好外汇管理堤坝,恐怕主要靠各大金融机构的内部监管。如果地方分支机构出了问题,北京总部头头的椅子就坐不稳,各大金融机构肯定会切实加强内部监管。
  尽管中国筑起了外汇管理之坝,但毕竟处在“壑”里,很难完全挡住“高山流水”。正如央行行长周小川所说,在市场存在利差的情况下,套利行为本身是符合逻辑的,不能做太多指责,也管不住。短期投机性资金如果流入,把它放进“池子”里,而不会任之泛滥到整个中国实体经济中去。
  周行长的“池子”说,引起了舆论热议。笔者十分赞同有论者所提,这个“池子”,最好是挖在股市里。想补充一点的是,千万不能再在房地产市场给“热钱”留个“池子”。按现行技术指标,对中国股市的估值水平,分析家们见仁见智。但从中长期中国经济发展和人民币汇价的走势看,以外币计算的中国的资产肯定要升值,中国股市对外资有吸引力;中国股市的涨跌对实体经济影响很小,当股市从6000多点直落到1000多点时,实体经济照样一路高歌猛进;更不用担心,在那些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企业中,外国人买了点儿股票,就能成为高管,左右中国经济。这些大企业里,谁当高管,是组织上决定的。而对于13亿人口的中国来说,适于人类居住的土地可能是最宝贵、最稀缺的资源,不能再让外国人染指了。
  顺便说一句,中国股市“圈”国内百姓钱的本事,人所共知了。如果这次能套住国际“热钱”,那可真是可喜可贺的事。确实,国际投机家们财力雄厚,财技高超,可也并不是无往不胜,在刚刚成立后的香港特区、在俄罗斯,他们也曾损兵折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热钱会不会乖乖听周小川的话 2010-11-10
· [关注]网民猜测周小川“池”筑何方 2010-11-10
· 周小川:采取总量对冲方式应对热钱流入 2010-11-08
· 周小川:未来几年循序渐进实现资本账户可兑换 2010-11-04
· 周小川:未来5年将重点刺激内需 2010-11-0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观点擂台:“金本位”复辟?·[思想]央行官员经济学家展望十二五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