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缘何热衷经济再刺激
2010-09-10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王龙云

  据外电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本周相继公布了3个财政刺激提案,既有关于铁路、公路、航空等基础设施的新建与维修方略,又有涉及企业研发和设备投资的税收优惠等内容,预计投资达3500亿美元,他还表示要尽全力帮中产阶级渡过难关。
  美国当地一些政治观察家认为,目前正值民主、共和两党为中期选举造势之时,奥巴马卖力兜售其经济主张,为的就是借此摆脱困境,捞取更多政治加分。此前,民意调查显示,自奥巴马政府推行大规模刺激政策以来,美国经济虽有起色,但民众切身体验糟糕,造成奥巴马的民众支持率降至五成以下。美国共和党和一些经济学家将责任全部怪在奥巴马政府头上,称其政策不仅未能对症下药(主要体现在对中产阶层困境的虚情假意和毫无作为),还大大加重了财政赤字负担。正因如此,在奥巴马本次公布的刺激计划中,为企业减负、为中产解困成为重中之重,以此覆盖上轮经济刺激计划的“盲点”,强化经济策略中的薄弱环节。奥巴马上周末为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吹风”时已经承诺,他将尽力通过立法为正在美国创造就业的人提供减税,还将努力打造新的美国经济,让中产阶级家庭能负担大学学费、购买住房和养老开支。
  抛开政治因素,目前美国经济复苏似乎也进入了一个关键时刻,要么从温和增长的消费开支和投资中获得至关重要的动力,要么继续今年头两个季度逐渐放缓的趋势,转而进入低速增长时期,甚至遭遇一场以“日式通缩”为特征的严重衰退。在此期间,白宫与其无为而治,坐视经济自我调整、缓慢修复,不如主动出手,以更为积极的姿态引导经济前行。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在《纽约时报》的专栏文章上所言,当前情形恰如1938年罗斯福治下之美国,经济刚刚从大萧条中复苏,人们就为了是否应停止刺激政策而争论不休……要想避免重现罗斯福过早执行“退出”策略而酿成“二次衰退”的悲剧,奥巴马政府就应继续刺激经济,在短期内出现赤字攀升也无可厚非。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认为,鉴于美国经济复苏仍依赖政策支持且经济下行风险增加,加之长期内在财政和金融领域面临巨大挑战,美国政策制定者有必要采取“进一步的果断行动”,确保经济在中期内稳步增长。为此,该机构建议,美国政府今年应继续实施财政刺激政策,明年开始逐步撤出。
  既然奥巴马大张旗鼓地挥舞“组合拳”提振经济,白宫又为何有意在措辞上与2009年初奥巴马签署的7870亿美元(后修正为8620亿美元)的复兴与就业法案划清界限,称这些政策不会累加成所谓的第二个经济刺激计划?分析人士认为,白宫此举是不想授人以柄,成为共和党攻击奥巴马经济政策的又一借口。如果公开承认启动此轮经济刺激计划,无疑让人轻易作出首轮刺激计划已然失败的定论,这相当于否定了奥巴马政府一年多以来在经济层面做出的努力,会令民主党本已不妙的中期选举形势更为棘手。还有分析称,白宫不愿将其与之前的经济刺激计划相提并论,就是想在规模上予以控制,在形式上化整为零,以减轻由此带来的美国民众和外国投资者对其财政赤字的担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奥巴马缘何热衷经济再刺激 2010-09-10
· 奥巴马将正式公布新经济刺激计划 2010-09-09
· 奥巴马经济新方案未必能解决就业问题 2010-09-08
· 重拾大规模刺激计划:奥巴马冒险一赌 2010-09-0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