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外贸新政策剑指中国
2010-09-07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刘洪看美国

  综观奥巴马上台后的美国政府对外贸易政策的变化,大致可归结为三个步骤:
  第一步,明确方向,重拾出口驱动。在年初的国情咨文中,美国总统奥巴马宣称,在未来5年内,将促使美国出口额翻一番。按照奥巴马的说法,此举将为美国创造两百万个就业岗位,将有效缓解美国目前的高失业率。而居高不下的失业率,正成为奥巴马执政一年多来最致命的杀手。
  第二步,落实行动,拓展海外市场。根据美国商务部随后制定的“全国出口倡议”(NEI)战略,美国将从加强贸易拓展、便利融资以及强化贸易规则三方面扶助美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作为落实行动的中枢,美还将设立“促进出口内阁”,该机构将由国务院、财政部、商务部、农业部、贸易代表处、小商业署和进出口银行等多个政府部门首长组成。这也是美首次制定涵盖几乎所有政府部门的出口战略。
  第三步,全面设限,强化进口管制。作为第二步行动的深化,美国商务部不久前公布了强化贸易救济措施的14项建议,宣称要加强反倾销和反补贴等政策的执行力度,对进口贸易不公平问题采取更为严厉的立场,尤其是针对中国等“那些市场会受到政府控制的国家”。
  美国外贸政策这三步,环环相扣,一步紧似一步,概括下来,大致就是:外贸将是美国经济以后的主攻方向,在出口方面,美国将会全面推动;但在进口方面,美国则会利用“规则”百般限制。
  但不管是推动还是限制,美国这三步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中国。
  美国有求于中国,但决不意味着美国会卑尊屈膝,相反,美方更擅长的是以攻代守,步步紧逼。在美国看来,中国在外贸上更有求于美国而不是相反,因此自然更可对中国采取攻势。日前,美国商务部作出初裁,认定中国输美铝型材存在不正当补贴,因此将对中国产品征收6%到137%不等的惩罚性关税。这不过是最近一系列让人眼花缭乱的美对外贸易救济措施中的一个。而中国,无疑是美国这些救济措施的最大受害者。
  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攻势,中国怎么办?一方面,对于美国某些做秀的外贸政策,中国应看清其外强中干的实质,可不必作出过激反应,市场规律也自然会让美国受到惩罚;另一方面,来而不往非礼也,对于美方一些明显的保护主义举措,则不妨予以痛击,让美国也认识到,不知好歹只会自取其辱。毕竟,中国已非昔日吴下阿蒙,中国需要美国市场,但美国同样也需要中国的合作,在国债投资、中国市场开放等一系列问题上,中国并非就无牌可打。
  通过博弈、摩擦乃至斗争,双方可确立新的游戏规则。而从目前中美一系列贸易案件看,双方现在还处于试探对方底线的阶段,且行事总体理性,尽管前景不容乐观。就美国方面而言,一方面,美国会不断要求中国降低美国产品的市场准入条件,以此推动对华出口,并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获益;另一方面,美国则会通过“双反”和特保措施等一系列手段,对“中国制造”设置贸易保护壁垒。此外,美国国内对人民币升值的施压不会减弱。中美贸易摩擦的高潮尚未到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非农强于预期提升美国复苏期望 2010-09-06
· 美国下周再公布经济刺激措施 2010-09-06
· 向美国“最严厉金改”学什么 2010-09-03
· 美国第二季度生产率向下修正 2010-09-03
· 美国不应错过来自中国的投资 2010-09-03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