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能否兑现财赤削半承诺?
    2010-07-06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国集团(G20)多伦多峰会最关键也是最雄心勃勃的一个目标,就是发达国家承诺,到2013年将各自的财政赤字削减一半。这有其特殊背景:当前欧洲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市场信心濒于崩溃,所谓乱世用重典,为赢得市场信心,自然需要相关国家采取断然的举动。
  但正如西方有句俗语所指出的:从言辞到行动总有一段距离。发达国家的郑重承诺,能否兑现呢?如果不能兑现,情况又会如何? 
  首先不能兑现的是日本。在发达国家中,日本的政府债务水平最高,日本今年的财政赤字约占其GDP的8.3%,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计,今年日本政府债务总水平将可能达到GDP的229%。考虑到日本老龄化的事实,在短短3年多时间内,将日本财赤削减一半,显然不现实。  
  另外,日本政府债务很大程度上由其国民自身承担,与海外投资者关系不大。因此,在这次20国集团峰会声明中,各国领导人也认识到日本的特殊性,于是在声明中特别强调:“考虑到日本的处境,我们欢迎日本政府先前根据其增长战略宣布的财政重组计划。”换句话说,在发达国家债务减半的承诺中,日本将是一个例外。  
  按照国际各大媒体的报道,债务减半,主要是欧洲国家的主张,美国更主张的是缓削债、多刺激经济。但在债务危机压顶的大背景下,欧洲人最终占了上风。德国总理默克尔就说,峰会最终就债务问题得出设定如此明确的目标,“说老实话,出乎我们的预期”。 
  欧洲白纸黑字做出的承诺,未必每个国家都能做到。德国目前的年财赤水平占GDP的比重为5.5%,到2013年削减一半,即将至3%,难度不是太大。3%是当初欧元区设定的财赤最高门槛线,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财赤如果保持在这一水平将是可持续的。  
  但在欧洲,在债务问题上有所谓的“笨猪四国”(即葡萄牙、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有时一些经济学家也将爱尔兰和英国包含在内),他们目前的财赤接近甚至超过GDP的10%,在经济困难时期,还要例行解决压缩财政,难度可想而知。要不然,在欧元区和IMF对希腊做出1100亿欧元的庞大援助后,希腊债务问题依然风波不息,就足见问题的复杂性。
  还有就是美国,2010财年美国财政赤字将达到1.56万亿美元,占美国GDP的10.6%,为二战以来最高纪录。美国目前累计的财政赤字已达到13万亿美元,折合下来,每个美国人,不管男女老幼,贫穷富有,人均负债超过了4万美元。  
  当然,按照奥巴马的说法,随着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以及政府增税减支政策的推动,到2012年美国财赤可望降到占GDP的4.2%,因此,在2013年美国财赤减半目标,可谓“问题不大”。  
  但问题是,奥巴马的自信都来源于美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假如美国经济真陷入“二次探底”,财政收入再次下滑,那削减财赤的目标不仅不可能实现,相反会更加严重。而按照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说法,美国不大可能陷入“二次衰退”,但这种可能性永远也不会被排除。也正是出于美国债务不可持续性的担忧,美国人对未来忧心忡忡,奥巴马支持率也迅速下滑。  
  不可否认,到2013年肯定有发达国家削减财赤达标;但更可能的,则是很多发达国家财赤水平会下降,但削半则近乎奇迹。其实,在上世纪80年代,发达国家也曾制定过类似的削减财赤目标,但最终也是不了了之。  
  既然最终实现目标的几率很低,发达国家为何还要如此信誓旦旦?归根到底,就是在当前债务危机的“非常情况”下,通过说重话、发重誓、设定“非常目标”来安定市场信心。如果市场信心恢复,自然也更有利于“非常目标”兑现,这是相辅相成的举动。至于最终能否真兑现,套句许多美国人常说的话就是:政治家的承诺,也就听听罢了。
  相关稿件
· 欧盟敦促希腊再削财赤 2010-03-03
· 伯南克敦促美减财赤期待中国内需再扩大 2009-10-21
· 美财长:或为削减财赤增税 2009-08-04
· 美财赤破万亿经济复苏蒙阴影 2009-07-15
· 美经济衰退步伐放缓财赤猛增 2009-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