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吸引外资 更要留住内资
    2010-06-28    陈晓彬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人民日报》近日推出的“三看利用外资”系列报道指出,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时期,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相比,钱并不是太多,并且钱不都等于资本,国内资金形成资本的能力较弱,还需要包括利用外资在内的各种渠道不断吸收资金资本。报道极有说服力地论证了今后中国仍需要继续大规模利用外资的重要性,但可能由于该报道主题是利用外资问题,所以没有详解“国内资金形成资本的能力较弱”的原因。
  凑巧,同一天《北京晚报》以“精英移民寻求什么?”为题刊出了长篇报道,也许能为此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注脚。报道说“精英都流到国外了、资金都转移出国了”。报道援引国外官方资料显示:2008年10月至2009年9月,获批赴美国的投资移民中,七成左右来自中国;2009年赴加拿大的投资移民中,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约为一半。
  笔者认为,对中国各级政府来说,在新时期里继续做好吸引外资工作确实是十分重要,但如何留住内资,增强其形成资本的能力,也就是说,促进民间资本投资工作至少与吸引外资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也许在一定意义上是更重要的工作。因为,相对于扩大政府投资和吸引外商投资,促进民间资本投资,在不少地方还是薄弱环节。
  人们通常将固定资本投资的资金来源粗略地分为国资、民资和外资三大类。有分析认为,目前中国的GDP中,这三类资本大约各贡献了1/3。长期以来,中国的固定资本投资中,政府主导的国有资本投资占据重要的地位。2008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国有控股的投资额为63997.8亿元,而私人控股的投资额为60193.2亿元。近两年,中央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而启动了大规模投资计划,固定投资中国有资本的比例应该更高。对于如何“跑部钱进”,争取中央政府的投资项目的技巧,各地政府可能早都了熟于心。至于各地政府利用自有资金投资的冲动更是难以克制。笔者认为,今后各地政府不必在国有资本投资方面费更多心思了。因为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要求,政府投资主要用于关系国家安全、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经济和社会领域。扩大就业,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应该越来越倚重民间资本的投入。
  对于继续大力吸引外资必要性,《人民日报》的报道已有极充分的叙述,无需笔者赘言。目前确有论者从宏观层面上对利用外资的问题提出了一些不同见解,但不论是中央政府有关部门,还是各地政府在具体工作层面上,对外资仍是一如既往地持欢迎态度,没有丝毫懈怠。随着中国要素成本和环保要求的提升,可能会降低一些低档次的外资项目进入中国的兴趣,但世界各大经济体中,具备中国这样强劲的现实发展状态和未来发展潜力的投资市场毕竟不多,随国际经济形势的好转,应该有更多、更高档次的外资项目进入中国。
  不久前,国务院发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意见。笔者认为,目前情况下,要更强调促进民间资本投资对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更深刻剖析“国内资金形成资本的能力较弱”的原因。国务院明文规定了对民资开放的投资领域后,对于各地政府来说,仅仅消极依法批准民资进入这些领域可能还远远不够《北京晚报》的报道引述一位赴加拿大投资移民人士的话说“在这边办厂比在国内轻松一些,不用送礼行贿,不用请客吃饭,我现在基本天天晚上都在家陪着老婆孩子。”如何为民间投资者提供廉洁公正的服务,让他们不必送礼行贿,不必请客吃饭,也能在法无禁止的领域顺利地开办并经营企业,可能还需要各地政府在这方面多费点儿心思。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