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近期利好难消远忧
    2010-04-16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4日在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作证时表示,未来几个季度,美国经济将温和复苏。与他此前数次强调复苏道路上的重重阻力相比,伯南克本次表态显然要乐观一些。
  美联储同日发布的“褐皮书”报告和近期陆续公布一系列重要数据表明,一向措辞严谨的伯南克突然直抒胸臆,的确有雄厚资本撑腰。“褐皮书”报告称,美联储旗下12家储备银行所在地区中,有11个地区的经济状况正在继续好转。此外,根据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公布的统计数字,3月份美国制造业增速为5年多来最快,服务业的扩张速度也为2006年5月以来之最。再往前看,美国劳工部的报告显示,3月份美国失业率仍维持在9.7%,但当月美国非农部门就业岗位增加了16.2万个,为尚未解冻的就业市场带来一丝春意。
  在一系列向好因素中,最为显著的一点是,作为美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个人消费开支重新运转起来。美国商务部13日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进口和出口双双增加,其中进口额当月增长1.7%,达到1829亿美元。美国商务部次日公布的报告显示,3月份美国商品零售额环比上涨1.6%,为连续第三个月出现增长。从这两组数据可以看出,美国居民的消费意愿正在增强,而美国企业很有可能正忙着填补库存。
  这些利好数据可以为伯南克的判断提供佐证,但仍无法打消人们对美国经济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美联社12日发布的季度调查报告显示,接受调查的美国主要经济学家大多认为,美国经济复苏在今明两年依然维持缓慢步伐;而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也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虽然大多数指标转好,但根据现有数据决定经济触底的日期为时尚早。
  对于普通美国民众来说,乏味的数据难以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保住住房(每月因无力还贷而丧失房产抵押赎回权的房主数量仍以每月20万人的速度增长)和保住工作(本轮经济衰退中美国失去了850万个就业岗位)仍是其头等任务。伯南克在国会作证时也坦承,如果美国经济复苏只是温和的,那就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消化掉这么多岗位。伯南克还说,他目前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是,目前44%的失业者已经有半年没找到工作了。
  还有一个问题不得不提,就是美国经济仍有“二次探底”的风险。作为确定美国经济周期时间的权威机构,“全国经济研究所”就认为,不排除美国经济短期内再次掉头的可能性。
  从远期看,除经受低就业型复苏的考验外,美国经济还要设法改善“双赤字”局面,以及找到新的增长引擎。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说,以借贷消费为支柱的美国经济犹如建在沙子之上,而他所希望的是,建立在岩石上的美国经济。但如何找到这块足以承载美国经济如此庞大体量的岩石,目前只是略有眉目而已。是重振制造业,还是依靠绿色能源,抑或像奥巴马提出的“5年内出口翻番”,把美国经济变为“出口驱动型”,尚需时间来进一步观察。

  相关稿件
· 美国经济初现政策超调新风险 2010-02-05
· 美联储谨慎看好美国经济 2010-01-29
· 樊纲:美国经济仍面临二次探底风险 2010-01-12
· 2010年美国经济将“先抑后扬” 2010-01-06
· 美国经济来年要跨两道槛 2009-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