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奥巴马不容易
    2010-03-26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23日在白宫签署了医疗保险改革法案,使之为这个世界性难题找到了一个美式答案。《纽约时报》随后发表社论称,今后奥巴马的棘手任务还有一大堆,他可能无法全部完成,但本次医改胜利足以证明,在其积极介入并发挥领导力之下,一些同样重大的问题也能得到解决。
  刚刚出台的医改法案将3200万人纳入医保体系,医保覆盖率从此前的85%升至95%,使美国距离全民医保只有一步之遥。该法案对保险业做出了更为严格的规定,并允许政府对高收入群体加征个人所得税、对高额保单加征消费税,以此作为医改资金的重要来源。此外,法案还要求美国推进医疗信息网络化,以此杜绝骗保、浪费、过度医疗等现象。这些措施均体现出奥巴马“全覆盖”和“低成本”两大医改方针,即通过适当的政府干预实现全民覆盖,改善医疗体系作为公共产品的公平性;通过调整医保支出结构,削减不必要开支,提高医保体系运行效率,在实现低成本的同时提升效率。
  奥巴马为此付出的努力是巨大的,而未来的代价可能更为昂贵。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从罗斯福、杜鲁门,到肯尼迪、克林顿,几位总统曾信誓旦旦地推动医疗改革,最终都功败垂成,如今奥巴马虽然改写了历史,但其下场却未必能好于前者。由于48%的美国民众反对或不予支持,保险行业等利益团体已经发起抵制运动,共和党的反击也将随后而至,以至于国会中期选举对奥巴马和民主党来说岌岌可危。
  不过,从奥巴马个人的政治理想来看,即便要付出高昂代价,或许也是值得的。在其2006年出版的自传《无畏的希望:重申美国梦》中,当时身为参议员的奥巴马就曾提出,改善漏洞百出的医疗体系,已“成为我们迫在眉睫”的任务。奥巴马在自传中还说:“如果我们全力以赴保证人人都有体面的医疗保健,我们一定有办法达到目的”,“经济再不稳定我们也愿意忍受,个人风险再大我们也愿意前进”。奥巴马还曾坦言,医改十分重要,他将全力推动,即便这意味着自己将像吉米·卡特一样,最终成为任期只有一届的总统。
  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启动已近一年,一系列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然而一号难求、药价虚高、医患纠纷等社会现象依然存在。虽然中美两国在体制、国情、文化及发展阶段等方面皆有不同,但本次奥巴马推行医改仍有可取之处。中国人口众多,但医疗资源失衡且保障不足,在如何提供平等优质医疗服务的具体措施上,美国本次医改方案提出的应对之策应有启迪作用。更重要的是,在面对既得利益团体的大肆游说、反对派的咄咄攻势时,奥巴马没有退却,反而显示出必胜的决心和无畏的斗志,在最关键时刻奔走演讲,才使医改方案最终得以通过,这同样值得我们思考。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关系人民身体健康和家庭幸福,我们要克服一切困难,把这个世界性难题解决好。”这与奥巴马近来关于医改的表态相当神似。我们相信,既然奥巴马在如此巨大的“逆风”中都能推动医改前行,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也一定会在医改上成功走完“攻坚之旅”,让每一个公民生活得更加安康,更有尊严。
  相关稿件
· 美国医改怎么改 2010-03-23
· 美国医改法案对中国具正面参考作用 2010-03-23
· 改善福利不能绑架医改 2010-03-22
· 美国医改还欠1% 2010-03-22
· 公医改革进入最艰难环节 2010-03-17